《路透社》 28 日報導,三名美國官員透露,2 艘美國海軍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與安提坦號(USS Antietam),正穿越台灣海峽,美軍第七艦隊隨後也發聲明證實;這也是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引發中國軍演反對後的首次穿越。

美國海軍證實路透社報導,指出兩艘軍艦正在台灣海峽執行任務,通常會需要 8 到 12 小時才能完成,並會受到中國軍方的密切關注。

美國海軍也表示,此次行動表明了美國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軍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美軍也重申,台灣海峽不屬於任何國家的領海。

國防部今也發布聲明指出,「美巡洋艦 2 艘,航經台灣海峽由北向南行駛」,通過台灣海峽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自 8 月初,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就頻繁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表示抗議,但仍有更多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的政要,不畏中國恐嚇堅持訪台,單是美國參、眾議員本月就已經有 3 個訪問團來台。中國則持續舉行軍演表示不滿。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聲明,兩艘巡洋艦正穿越台灣海峽。   圖: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