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北海岸,打造全齡照護場域,金山區衛生所暨日照中心嶄新開幕了!金山區衛生所原有建物已屆齡40年,為提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服務需求,107年向中央爭取前瞻經費補助5520萬元於原址重建,並由市府自籌4,896萬元配合款,總工程款計1億416萬元,於109年動土,歷經2年工程,今天由副市長陳純敬主持落成啟用。

今天的啟用典禮,社區居民用入新厝的心情,與陳純敬一起迎接衛生所重新落地生根,以嶄新面貌提供優質的全齡醫療及健康服務空間,同時導入科技智慧物聯網 (AIoT)功能及遠端視訊等便利醫療服務,並結合長照成立金山首間日照機構「老拾光」,守護在地民眾的生活與健康。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煥然一新的金山區衛生所計634餘坪,整體建築理念打破傳統醫療機構限制,向上延伸空中藥用植栽景觀台提供優良俯瞰視野,向外延伸停車場公園步道提供健康的生態步道之旅。內部空間則延伸台灣設計研究院與衛生局攜手合作的《衛生所再設計》概念,透過減法設計,進行公衛服務現場的優化改造,傳遞安心、專業感,優雅現代化的設計空間讓民眾從「被動」接受醫療服務,轉變為願意「主動」接觸衛生所。

金山區衛生所1、2樓提供寬敞明亮的候診區及診療室;3樓為辦公區域;4樓成立金山區首間 (新北市第65家)日照中心,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服務,並命名為「金山老拾光社區長照機構」,以「自主」、「自立」的核心精神,提供長輩專業的照顧服務並導入多元活動課程,讓長輩來到老拾光能有自主、尊嚴並保有生活感,在日照場域中找到自己可以提供的貢獻;頂樓中醫師公會為兼具休閒、社交、教育、生態、景觀及食物產出等多重效益之藥用植栽。期許偏鄉基層醫療的資源,能夠更合理、更有效率地被利用。

陳純敬表示,金山區雖為偏鄉,除金山衛生所提供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服務外,還有區公所、警察局、清潔隊、學校、社區發展協會、台大金山醫院、金包里慈護宮、法鼓山等在地「金」牌夥伴,共同營造金山區健康、安心、安適、安全的居住環境,是金山區的極大優勢。面臨高齡社會,金山區衛生所以嶄新的高齡友善面貌,成為社區民眾最貼心友善的好厝邊,讓民眾更喜歡來接受疾病預防、醫學、長照專業等服務,增加高齡長者健康平均餘命並提升生活品質,期許成為金山長輩們第二個家。

金山區衛生所4樓成立金山區首間 (新北市第65家)日照中心,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服務,並命名為「金山老拾光社區長照機構」。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煥然一新的金山區衛生所計634餘坪,整體建築理念打破傳統醫療機構限制。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