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烏戰爭局勢日益緊張,西方國家紛紛強化其軍事裝備,波蘭 26 日與南韓簽署一份價值 58 億(約新台幣 1757 億元)的軍購合約,合約中包括 180 輛 K2 黑豹戰車、212 輛 K9 自走砲,以及相關培訓、後勤和彈藥。

據《彭博社》報導,南韓國防採購計劃管理局今(27)日發布聲明稱,現代集團 Rotem 公司和韓華防衛公司於 26 日在波蘭,簽署價值 57.6 億美元的軍購合約。該合約是兩國先前 7 月底簽署的重大軍售協議的一部分,根據該協議,波蘭今年還計劃向南韓購入 12 架 FA-50 輕型戰鬥機。

另據《美聯社》報導,波蘭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透露,此次合約進行是在境內莫拉格(Morag)軍事基地和南韓防衛事業廳廳長嚴東煥簽下合約。布拉查克稱,首批 K2 戰車和 K9 自走砲今年就可以抵達,加強波蘭的國防能力。

嚴東煥坦言,兩國在商業、社會和文化發展中發揮到良好關係和信任,並透露當天出席簽約典禮的還包括南韓軍工廠負責人,以及將在 10 月前往韓國受訓的波蘭戰車人員編組。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波蘭如同其他西方國家,不斷提供烏克蘭軍備武器,在此之下,也希望能夠填補國防軍武缺口,以強化自身國防能力。預計這批戰車和自走砲將在 2025 年底錢全數交接。

先前波蘭於 7 月 27 日在首都華沙與南韓達成一項價值 145 億(約新台幣 4393 億元)的重大軍售協議,向南韓採購 980 輛 K2 主戰坦克、648 輛 K9 自走炮,以及 48 架 FA-50 輕型攻擊機。由於當時交易的軍備總數之大,也創下南韓史上最大單筆軍售買家。

韓國 K9 榴彈砲。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