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出訪中國,還會見了海協會長張志軍及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國民黨稱是為台灣權益發聲。對此,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27)日受訪時,稱國民黨是「自我矮化」,更批評侯友宜沒有立場,前後說法矛盾,要他不要再閃避。

林佳龍今日上午到深坑老街參拜集順廟,被問到夏立言訪台一事,他表示:「夏立言稱是代表國民黨去中國訪問台商,事實上卻是去見中國官員,而且自我矮化,中共也馬上宣布軍演,還拿ECFA做為統戰的工具。」

林佳龍指出,全世界為何今天會有對中國崛起的警覺,會支持台灣,就是因為中國一切都是為政治在服務,以商圍政、以民逼官,台灣人要團結,兩岸之間的談判要由政府來主導,政黨不宜越俎代庖,陷入到自我矮化,讓國際看到錯誤的訊息,以為國共兩黨又在和談,「這個時候我們更需要團結支持政府,因為國際上都在觀察台灣的民意。」

林佳龍特別點名新北市長侯友宜,批評他前後幾次說法暴露很大的問題,「一開始侯友宜說此次訪中團值得商榷,代表他不表立場,希望大家商量研究,真的要見中國官員時,他又說希望開放透明,他也沒有立場,只說程序上不要私相授受,可是我們也看到公開透明就是公然矮化台灣,事實上是賞國民黨耳光,也是在賞侯友宜耳光。」

林佳龍認為,中共已經文攻武嚇、步步進逼,侯市長也有志於未來總統大位,不能再閃避,講一些好像很公正其實是是不公正的話,他直言:「對於中共想要以ECFA以商圍政、以民逼官,侯市長你的立場又是如何?這一點國人越來越多質疑,而他一再迴避,這不是一個負責任政治人物應該有的態度。」

針對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鼎超的競選看板是與侯友宜及台中市長盧秀燕合照,並自稱「馴龍高手」,林佳龍表示:「選舉只有到投票日才會知道結果,球永遠是圓的,拿人家名字當作話題,甚至有貶義是不太好,而且龍也不是可以馴的,我們就是全力衝刺,希望在投票日能夠贏得最後勝利。」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期間,26日與台商座談。   圖:國民黨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