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日前發生震驚全國的殺警案,讓父親也是刑警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26)日發聲,怒批要「兩名高官下台負責」。而媒體人陳文茜也在臉書透露,其實郭台銘這一篇文章是警察之子的心聲,藏著他的家庭童年記憶,並表示當時家人對於父親從警工作的每一天,「都是郭媽媽心驚膽跳的一天。」

郭台銘昨日在臉書以警眷的身份談及此事,心痛直呼「我的父親是刑警,警眷的心情我了解,這種痛,真的很難放下」,並表達將會分別捐贈 500 萬元給兩名員警家屬,同時痛批「你們這些高官真的已經到了麻木不仁的程度!應作為、能作為、尸位素餐的官員,你們還有顏面待在位子上嗎?」。

對於郭台銘的貼文,陳文茜感慨,「這是一篇重量級國際企業家的文章,但更是一篇警察之子的心聲。發表前他慎重地請一位知名律師修改,才發文。」

陳文茜透露,郭台銘的父親是在 1948 年前,即到台灣基隆港一個專門抓走私的緝私站當警察主管,「有一天他的媽媽看到擔任警察的爸爸擦著一把長槍,母親問父親:這是什麼?爸爸回:有人走私,逮捕行動用的。郭媽媽當場落淚,求他的丈夫不要做這個工作。當時是歷史大逃難潮,有錢人搭太平輪,沒太多盤纏的搭舢板走私。逃難身上家當僅存那麼一點,過了波濤洶湧的浪潮沒有淹沒,上了岸還被抓走私,誰不跟你拚命?郭媽媽流眼淚表示,大難來了,各形各色的苦難都有,抓他們也不見得代表公理,何況你還冒著這麼大的生命危險。我不能失去你。」

之後郭台銘的爸爸,接受妻子的勸告,辭掉了警官職務。改行從事郭媽媽家的貿易工作。隔年,郭台銘一家賴以生存的貿易公司貨品,隨著最後一艘太平輪,沉入海底。全家生計,陷入困境。之後家人託了一些關係,郭台銘的爸爸在板橋從基層警員當起,一毛一,這一家,就此窩住在板橋媽祖廟後面的小廂房。

陳文茜坦言,「孝順的郭台銘沒有忘記,父親警察工作的每一天,都是郭媽媽心驚膽跳的一天。這不是郭台銘第一次捐款給殉職的警察。過去他心痛、但低調捐贈。但或許這次他不想忍耐了。因為警察的命也是命。」

陳文茜說,警察為所有人民維護治安時,該保護他們性命的法律在哪裏?叫他們執勤站在第一線、該為他們積極立法催促立法進度的行政長官在那裡?該盡職全力為他們修法保命的立委在那裡?

陳文茜透露,「郭台銘點名批評幾位政府官員,我可以想像身為警察之子,他的憤怒多過於一般人。」

對於許多人問到,為什麼要捐款?國家不是有撫恤金給殉職警員嗎?郭台銘捐了,我們還捐嗎?陳文茜回應,「當我們有難時,第一個幫助我們的是警察,不是空洞的「國家」。你不必捐一萬,十萬。你的一百元:五百元,一千元捐款,我們長長的捐贈名字對那可憐的阿嬤、傷心欲絕的媽媽,她們看到的人民之情。」

陳文茜強調,「是的,她們的兒子在錯誤制度下死得冤枉悲慘,但沒有『國家』,還有有情有義的人民。尤其當下她們對『國家』如此失望時。殉職警員的阿嬤、媽媽、姊姊、家人,他們可能需要我們的支持與溫暖,度過人生最大的難關。」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