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26)日再次汙名化新北社宅成果,針對林佳龍再三批評欺騙社會卻始終說不清楚的新北社宅議題,新北市城鄉局黃國峰再次說明,新北社宅是攜手中央與民間力量,想方設法盤點土地自行興辦、結合開發利得回饋多元取得,長期規劃至少4.5萬戶,取得方式與興辦地點皆有憑有據,倒是林佳龍的兩萬戶社宅不知打算怎麼蓋、可以蓋在哪?依據新北過往興辦社宅經驗估算,興辦兩萬戶社宅至少需公有地20公頃,地從何來?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中央地方無不積極合作推動20萬戶社宅目標,林佳龍張嘴就喊兩萬戶社宅,不知是在質疑中央在新北盤點土地時多有疏漏?還是指責中央在新北設定的社宅目標數太低?社會住宅政策深受社會重視,盼林佳龍勿空口說白話,踐踏青年與勞工對社宅的殷殷期盼。

黃國峰表示,新北興辦社會住宅是長期規劃至少4.5萬戶社會住宅,其中,106至113年的社會住宅規劃,主要依據行政院核定之「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執行,由新北與中央攜手打造目標3.3萬戶,現已達標,事實上,在這八年間,新北興建社會住宅的基地共計97處、約70公頃土地,實際興辦3.4萬戶。除政府自行興建的3.3萬戶社會住宅目標值外,新北以「多元取得」策略結合民間力量,務實擴增社會住宅數量,包含容獎回饋、都更分回等方式累計取得1135戶,這個部分的社宅存量根據民間案件審議而來,原先並不在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標準內,後經溝通,營建署採納了新北多元取得、擴增社宅數量的想法,並於8月11日函示新填報原則,以113年可達成案件為填報範圍,依照新的原則,新北將重新提報3,235戶社宅興辦量,包含多元取得1135戶以及塭仔圳社福設施用地先期規劃中2100戶。

黃國峰強調,新北市的社宅,只要民眾有需要、就會一直蓋下去,並不以113年為社宅興辦終點,因此在都市計畫做未來的整體開發區域規劃時,同步盤點113年後的新泰塭仔圳、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蘆洲南、北側農業區、土城暫緩發展區、中和灰磘、土城彈藥庫等,至少七處位於整開區裡可作為興辦社會住宅儲備用地的社福設施用地,且隨著審議進程將社會住宅的文字寫進相關文件中,預估可興辦約9200戶,長期規劃至少4.5萬戶。如此按部就班地紮實規劃卻被說成了欺騙社會,指控新北從去(110)年起對於新的社宅就沒有再投入預算更是荒謬,塭仔圳社福設施用地先期規劃中2100戶,就是正在投入預算規劃的新社宅基地。

興建中的新店民安段青年社會住宅。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泰塭子圳空拍現況,未來將供給2100戶社會住宅。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