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林佳龍批評新北河川整治不能只做半套,還特別點名以幾條排水溝的整治就來說嘴要以全流域治理分享給新北市長侯友宜,真的是以管窺天。新北市水利局宋德仁呼籲林佳龍不要只會講空話,要多做功課並且提出更具體的治水策略。林佳龍講的都是新北六水已經做到的,而且我們還做得更多。

宋德仁表示,水利局以「水安全、水清淨、水育樂、水滲透、水生態、水文化」的六水治理策略,從侯友宜上任後便一步一腳印務實的去執行。「水安全」是以不淹水的河川防洪整治、都市防災作為基本盤;「水清淨」即為推動新北市轄內都市計畫區生活污水接管及新建水資源中心處理污水;「水育樂」旨在創造多元的水岸空間,提供民眾友善、好玩、具豐富生態資源的休憩環境;「水滲透」用來作為因應氣候變遷的解方,以公私合作創建各種形式的滯洪池,達成海綿城市概念;「水生態」選擇將三面光的混凝土排水路營造為都市型近自然河川,提供適合動植物成長的環境,也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水文化」部分我們提出「尋根、保護、認同」3步驟,來深耕水利工程以外的城市文化價值,再融入水環境營造新元素,讓市民更認識家園、更認同新北。

水安全的部分,新北市近3年已改善板橋大仁街、泰山新北大道等13行政區50處沉痾積淹水點,不放過每個改善機會,保障新北市民免於淹水之苦。智慧防汛平台的重大創新突破,由過去被動人工監看通報改為自動監測發出警示,迅速執行應變機制,應變時間較以往至少提前2小時以上。另外有效管理雨水下水道設施,於101至111年間,內政部營建署辦理「雨水下水道系統維護管理訪評評鑑」年年獲得優等,共11次榮獲為甲組優等佳績,為全國唯一11連霸紀錄。

新北污水接管百萬戶已於108年達標,預計今(111)年可達成侯友宜上任宣示的4年25萬戶目標,污水接管則可達117萬戶並且解決過去超過10年沉痾問題的未納戶約2.4萬戶,而林佳龍於台中市長104至106年間才接管4.5萬戶,只有侯友宜108至110年接管20.4萬戶的22%,正因為新北持續推進污水下水道建設,並設定目標115年接管數量要達到130萬戶,從源頭處理污水正是淡水河水質改善的契機,這不是全流域治理,什麼才是。

新北市1382公頃的高灘地,建置了超過210公里的完整河濱自行車道路網、連結北北基桃快意體驗自行車道美景。河岸景觀升級及打造11座全齡共融式遊戲場域,讓熊猴森(最好玩)都在新北,打造河濱休閒新品牌,讓新北市成為國際知名水岸城市。

宋德仁指出,新北市的透水保水是全國唯一將韌性城市的概念,落實在自治條例內施行,目前為止包含公共設施、私有建築的透保水案件受理申請約9800件,總量體178萬噸;配合中央出流管制策略的申請案有56件,約32萬噸量體;每年完成2座透保水校園的目標下,9座已完工的透保水工程約有2.7萬噸量體;最值得一提的是全國首創的抽水站預抽機制,總動態滯洪量可增加56.4萬噸量體。以上總計增加約270萬噸滯洪量體,等同1080座標準游泳池容量,大大減低都市淹水的風險,即使目前短延時強降雨已為常態,民眾有感的是退水變快了,新北治水跟得上氣候變遷的腳步,由此可見一斑。

宋德仁說:「林佳龍提到有整治綠川及柳川經驗可以跟侯友宜分享,我們要鄭重呼籲,這種排水路公園化的方式,新北市12年前中港大排整治就已經使用過了,請林佳龍跟上我們三面光混凝土河道改變成近自然生態河川的作法。尤其是位於中和的藤寮坑溝跟泰山大窠坑溪原本是水泥三面光的河道,在新北流域治理跨局整合中與環保局聯合加強稽查污水偷排,還給河道自然樣貌,為自然河川樹立典範,不只是防洪疏浚、改善水質,更重要的是營造可供在地生物棲息的優質生態環境,還符合了多項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歡迎林佳龍可以來取經借鏡。」

河川在完成了防洪的整治、水質的改善之後,接下來就是要藉由「尋根」爭取在地民眾的「認同」以及「保護」,近3年我們完成了淡水公司田溪、泰山貴子坑溪、樹林後村圳3條河溪文化的探尋,目前已選定淡水公司田溪來打造新北水文化品牌河川,藉由在地力量深耕及地方創生為基礎,推動成為市民對水文化光榮感的來源。

新北市對於河川的六水治理策略有方法、有決心,這幾年的改變市民都看得見,呼籲林佳龍勿再講空話,多多了解新北並以實際行動來證明。

藤寮坑溝經特殊砌石工法,全國首創都市型近自然河川。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泰山大窠坑溪原本水泥三面光河道,營造可供在地生物棲息的優質生態環境,為自然河川樹立典範。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人胼手胝足鑽進雨水下水道清疏,三年解決13個行政區50處積淹水沉痾。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藤寮坑溝,經過一年七個月的整治,生態復育有成,夏天還有螢火蟲的蹤影。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北整治河川三年有成,板橋湳仔溝、泰山大窠坑溪,已見翠鳥蹤跡,河川復甦的指標。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