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舉競爭激烈,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時談及藍綠白3位台北市長人選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他說,做得好的不一定選得上,這是台灣進入民選政治後很大的困境,並指蔣萬安、黃珊珊2人不惹人討厭,但陳時中仇恨值很高。

柯文哲接受節目《蘭萱時間》專訪,今天播出,柯受訪時談及2022選舉,被問到黃珊珊參選與蔣萬安票源重疊,等於幫了陳時中?柯文哲坦言,這是困境,他常常說台北市長誰做得最好?一定會講是黃大洲,但選不上,對手陳水扁、趙少康2個都是「政治金童」,實務地講,選舉和做事,選得上、做得好是兩回事,這是台灣政治民選的困境,政策不連貫。

主持人追問,是否認為陳時中可能選得上,但做不好?柯文哲說,要當台北市長,以他自己的例子,年紀不能太大、身體要很好,因為壓力太大,像是他還可以騎一日雙塔,但也不能太老、身體要夠好,另外,認真是必要也是文化,他把黃珊珊當作以前當台大醫生的制度,每天晨會什麼的,有完整的訓練過程,她來接最大好處就是沒有銜接的問題。

柯文哲提到,自己看黃珊珊2年半,覺得她人品什麼都沒問題,北市首長有互評制度,黃珊珊5次都第一名,連他當市長互評成績都在中間,「我還蠻氣的」。

主持人又問,黃珊珊與蔣萬安若沒有一方被棄保,陳時中漁翁得利機率高,柯會不會有遺憾?或有任何可能的策略合作?柯文哲回應,他一直很希望台灣脫離藍綠綁架,但老實講,系統會形成,不是一天可以推翻,操作「抗中保台」,為什麼民進黨樂此不疲?因為有效啊,但有時很容易被戳穿。

柯文哲稱,他常常問台灣可能現階段統一或獨立嗎?大家都搖頭,如果這樣請問國民黨、民進黨在亂什麼?他也知道,仇恨還是最有效的政治動員工具,現在全世界都進入負面選舉的時代。

柯文哲也以2020總統大選為例,依他來看當時只有一位候選人韓國瑜,就是喜歡和討厭,美國總統川普也一樣,他認為像是蔣萬安和黃珊珊都不惹人討厭,就只有陳時中「仇恨值很高」,如果只有兩極選舉很簡單,但三極就變很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