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6)日在總統府接見昨天深夜來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 R-TN)訪團,蔡英文表示,期盼與美國共同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合作,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她也希望能進一步融入印太經濟架構等區域合作經濟架構,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布蕾波恩擔任聯邦眾議員以來就一直是台灣重要的好朋友,2008年曾來台訪問,經過14年後,很高興布蕾波恩再次來訪,在這個關鍵時刻不遠千里而來,用行動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強力支持。近期美國各界有許多人士相繼訪台,這些溫暖行動及堅定的支持,都再次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她要代表台灣所有人民表達歡迎與感謝。

蔡英文說,世界局勢近來有重大變化,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有中國長期軍演,顯示威權國家對世界秩序的干擾與威脅。正因如此,民主國家更應團結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連線。

除了共享民主價值外,蔡英文說,也應該深化彼此的經貿合作,共同打造更有韌性、安全的供應鏈。她提到,布蕾波恩長期重視半導體供應鏈安全的問題,也提倡成立美國平台,鼓勵更多半導體產業赴美投資;而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長期發展累積,也樂見業者赴美投資,期盼與美國共同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合作,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

蔡英文指出,台美上禮拜同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協商談判,透過這個平台,相信可以深化各領域的經貿合作關係。

布蕾波恩為「參院台灣連線」的成員,自擔任聯邦國會議員以來對台灣高度友好,除曾多次連署友台聯名函,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推動華語文教育合作及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外,並曾在美國國會提出多項友台法案,包括前(109)年2月提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OS Act),以及在今年7月提出「台灣民主防衛租借法案」(Taiwan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支持授權美國總統以租借軍備方式協助強化台灣防衛能力。

總統蔡英文今(26)日在總統府接見昨天深夜來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 R-TN)訪團。   圖:擷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