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4)日上午共同出席「2022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聯合開幕典禮」,林佳龍表示,很高興受邀參加展覽,「今天大開眼界」,也是台灣國力的展現,希望利用過去的工作經驗,促成產、學、研與政府合作的平台,一起進軍國際。

林佳龍說,過去他擔任台中市長、交通部長等職務,以及現在無任所大使身分,一向都十分關心產業發展、推動智慧製造,特別是數位、淨零轉型,新北是全國製造業的大本營,不論低碳轉型或進行跨域創新整合,除了掌握數位加值之外,智慧自動化更是關鍵基礎,未來他擔任新北市長,也會大力推動智慧自動化內涵在內的工業區立體化與循環經濟,並做好交通規劃、串連新北具優勢的電光機整合。

林佳龍指出,雖然受疫情影響、但連三年都展出,顯示台灣的設備產業自動化發展受到全世界重視,今天看到台灣在整個工業 4.0、信賴供應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許多都是軟、硬體結合,強調系統整合。林佳龍說,自己也擔任「台灣智動化系統整合聯盟」榮譽團長,就是希望打造國家隊,透過數位新南向發展台灣智慧製造國力,能夠延伸印太地區,尤其在目前美中抗衡、信賴供應鏈裡面,台灣透過系統整合來帶動設備供應,會進入新的階段。

對於媒體問及蔡英文要林佳龍當「一壘手」、別讓對手上壘,林佳龍指出,這是以棒球隊做比喻,民進黨是一個團隊、各自扮演好攻守的位置,在不同的戰鬥位置會守好、攻好,林佳龍也反批,「我的對手一直不願意直球對決、像在打躲避球一樣閃避許多重要問題」,他認為選舉就是檢驗政黨、參選人的政見和政績,自己有信心會勝選、會做好做滿,也希望侯友宜公開向選民做出承諾。

侯友宜日前合體宜蘭縣長林姿妙,並讚他腳踏實地做事,現在卻爆出涉貪遭檢方起訴,林佳龍表示,兩人是同黨的縣市首長,有一定的交流是正常的,但在選舉期間背書也會引起質疑、並要為背書負連帶責任,現在新北市大家關心的還是市政,若說侯友宜到各縣市去為同黨縣市首長參選人背書,也確實要謹慎,這個案子仍在司法程序中,希望能盡快水落石出。

台南發生殺警案再次引發關於死刑議題的討論,林佳龍說,死刑的存廢是國人也是國際關注的議題,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現在對於死刑也有相關的法令規定,必須要符合法治精神來執行,至於外界討論人權、刑法輕重之間的關係,目前法律就是有死刑的規定、也必須要依法來行政,相關判決有其效力也該遵行。

媒體問及接連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蔡英文同台,林佳龍指出,感謝府院黨各方都很關注新北市長選舉,「代表民進黨希望能再次在新北市執政,我們現在很團結」,期待將士用命邁向勝選。林佳龍也說,新北是最大直轄市、有 400 萬人口,國民黨在台北縣、新北市已經執政 17 年,但新北在六都競爭、國際競賽中「確實是相對落後」,期待未來市長有更大格局、國際觀,能夠來治理新北市、真正升格又升級,並以首都圈的區域聯合治理定位新北市作為火車頭的角色,透過新北市新的國土規劃來帶動區域聯合發展。

對於侯友宜鞏固宗親會議題,林佳龍回應,大家選舉都會爭取社團支持、對手有經營也是很自然的現象,自己在參選後得到雲林同鄉會、林氏宗親會很大迴響,旅北鄉親都非常熱情、也組織了後援會,在後援會系統「我們只希望公平競爭、不要用行政資源去綁樁」,林佳龍提到,現在看到區里鄰系統有行政不中立情況,包括利用區公所粉專轉貼有關選舉資訊的文章,希望能夠禁止。

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4)日上午共同出席「2022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聯合開幕典禮」。   圖: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