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於此次軍事演習表示發射 16 枚飛彈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表示,應該是謊言。並對中國是否有意把飛彈打進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分析三種說法,認為中共的飛彈技術不好,對台灣來說是一件好事。並補充,台日今後需加強安保對話。

矢板明夫表示,去年中國稱往南海發射了 4 枚飛彈,隨後美軍表示,僅看到 2 枚。後來,由廣西當地的鎮政府發出各種通知證實的消息得知,有 1 枚落在了廣西境內,是從青海所發射出的,換言之,中國確實好像發射了 4 枚,但有 2 枚沒有打到南海,而是打到中國境內去了,一枚落在廣西,另一枚無從得知去處。

矢板明夫質疑,這次台灣說觀測到 11 枚,日方觀測到 9 枚,有沒有從江西打出來,結果打到江蘇的可能?如果那樣的話,也是觀測不到的。矢板明夫指出,日本沒有觀測到,有一個原因,是基於和平憲法,等於把手腳綁起來,跟自己無關的就有意不看,不願意介入國際紛爭。但這一次確實有 5 枚飛彈掉進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海域 (EEZ) ,對日本的輿論,造成一個很大的衝擊。

另外,對於中國是否有意把飛彈打進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矢板明夫點出三種說法,其中包含,認為習近平是有意的,要看日本的反應、震攝日本。若台海發生戰事的話,台軍、美軍的行動,大部分是可以預測的。但是,日本的自衛隊的動作是無法得知的,因此想試探日本的做法。目前,日本的主流社會都認同這個說法。

另外一種,是沒打準,就像之前想打到南海,結果落在廣西一樣。本來是想打到台灣海域的,不小心打到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了。最後則是,本來要打到台灣的,結果台軍把它誘導到日本去了。矢板明夫認為,此說法也不無可能,如果台海發生戰事,台灣最大的念頭,就是怎樣把美國和日本扯進來。技術上來說,誘導準頭也是很容易的。

中國駐日本大使在 (5) 日第一時間回應稱,「是專屬經濟區,也是公海,已經事先通告日本了」。到了 (8)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卻強詞奪理表示「那裡沒劃界」,否認了日本專屬經濟區。矢板明夫點出,中國自己也認為這件事沒辦好。因此,按常識推理,沒打準的可能性比較大。

矢板明夫表示,中共的飛彈技術不好,對台灣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日美台之間也要加強聯繫、才能夠遇事不慌、對敵從容。特別是日台之間今後要加強安保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