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2)日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尚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告階段,既未經過該會審定,遑論提報行政院審查,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謂「行政院法務審查」的程序,這是略諳政府法制作業程序都知曉的事。但報載前立委郭正亮於政論節目指稱該草案他「⋯不相信沒有送行政院法務審查,因未經過法務審查,不會送公聽會」云云一事,這是「內行人說外行話」,憑空胡指、誤導視聽,令人遺憾。

羅秉成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法定二級獨立機關,該會推動相關政策與法案,在制度上本應尊重其獨立行使職權。况且,各部會就業管法律案的提出,皆須踐行機關內部相關法制程序,並經部會審定通過後,才會將草案條文呈送行政院審查,再經行政院會通過後,始能送請立法院審議,諸般法制作業程序皆按「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主管法案報院審查應注意事項」等相關規定辦理,行之有年,識者皆知。

羅秉成強調,「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尚在部會的預告階段,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刻正辦理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其委員會根本還未審定此一草案條文,遑論提報行政院審查。事實上,行政院也不曾就此未定案的條文進行所謂的「行政院法務審查」,而是否召開公聽會係由部會視其需要自行決定,也沒有所謂「未經行政院法務審查通過,就不會送公聽會」的問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