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今天(21日)自首爾傳回捷報,台灣今年共獲28金、6銀、3銅,一舉拿下國際第一的好成績。高雄科大師生設計可以讓寄居蟹居住的可分解瓶蓋,兼具環保發明成為今年最吸睛的作品之一。而男星林志穎日前駕駛電動車發生嚴重車禍,電動車的鋰電池問題也引發矚目,大葉大學團隊也找到解決鋰電池總是環保大災難的問題。

2022年第八屆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共有來自韓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台灣、泰國、土耳其等12個國家,243件作品參加,台灣代表團今年有51件作品參賽,最後拿到28金、6銀、3銅,總成績排名國際第一的好成績。

今年來自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老師陳建志,帶領跨領域學生曾詠婷、李品諳、王子轅、柯永誠共同創作「可分解熱塑性澱粉塑料瓶蓋」,他們以可分解的澱粉塑料,設計出內部螺旋形狀的瓶蓋,在瓶蓋完全分解前,可以成為寄居蟹的家,瓶蓋還使用可食用防水臘模,即使海鳥誤食,也不會因無法分解而死亡,發明獲得金牌肯定外,也已獲得專利。

陳建志說,設計想法是來自遊客到海灘上遊玩,會將沙灘上美麗的貝殼撿走,導致寄居蟹沒有貝殼可住,而去住瓶蓋,但是這樣會讓寄居蟹壽命減短,導致寄居蟹死亡。期望透過可分解熱塑性瓶蓋,讓更多人重視生態保育。

男星林志穎日前開電動車造成嚴重車禍,電動車的電池問題造成矚目,事實上,電動車衍生的車用鋰電池除了是未來趨勢,但也是環保的大災難。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帶領碩士生黃于睿、施辰宣開發「廢車用鋰電池回收技術」,使用濕法冶金方法,可回收廢三元鋰電池中的有價金屬,包含鋰、鋁、鈷、鎳、錳、銅等,可讓廢車電池裡的有價金屬成為循環經濟,避免環境污染,這次不僅拿到金牌,也獲科技部研究計畫補助,專利申請中。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老師陳文亮與學生莊欣諭、蔡侑霖發明的優美的魚造型「組合式餐具組」,也獲得一面金牌,餐盤裝盛面設置有鉗制部,可固定餐具外,也可作為餐桌擺設。

另外,這次獲得金牌肯定的作品還有亞東科技大學閆(音同岩)嬰紅師生團隊,「心之所向 - 結構式互動立體繪本」。國立中興大學蔡孟勳師生團隊的「桌球競技選手壓力檢測智慧系統」,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劉緯武師生團隊,「組合式可調整醒酒速度與溫度之快速醒酒器」。

產業部分拿到金牌獎的則有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效改善憂鬱之發酵乳桿菌GKJOY」,以及誼辰佳國際實業有限公司「睡了美白藜蘆醇胜肽膠原蛋白粉」,鉅田潔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植物纖維吸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