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疫苗採購價格、相關會議紀錄列為「國家機密」塵封30年引發爭議。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稱政府揭露將引發「未來買不到」的疑慮,並直言欲公開透明的人居心叵測云云。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21)日於臉書回應趙怡翔說法,她指出自己之前在節目上反問趙「比利時公開後有買不到疫苗嗎?」,趙則語塞答不出來。徐並舉慈濟為例,指出該基金會公布採購花費總價後,不僅沒有買不到疫苗,到貨速度甚至比政府快。

徐巧芯日前在政論節目上與「口譯哥」趙怡翔針對疫苗採購價封存議題展開對峙。趙怡翔當時援引《紐約時報》報導,稱疫苗合約的關鍵為單價,是政府公開合約上經常被保密的內容。「這些藥廠將此筆資訊視為商業機密,甚至部分供應合約上有直接敘述,如果有政府揭露單價資訊的話,可以暫停相關疫苗供應。」徐巧芯對此提3點反問,「比利時後來有買不到疫苗嗎?」、「日本/美國/台積電/鴻海有買不到疫苗嗎?」、「為何要封存到30年?我們買疫苗還要買30年?」,趙怡翔則一時語塞答不出來。

徐巧芯21日下午指出,趙怡翔於節目上就被自己打臉,回去還依然故我,繼續扯「單價」。她表示台灣連總價、購買劑量的結果都沒公布了,「還是你也認為除了單價以外的所有項目都應該公開出來?可是這些資訊一樣被列為封存30年欸,你以為你在幫陳時中,其實你又打了陳時中一巴掌啊!」。

徐巧芯直言,民進黨因「不明原因想要封存疫苗採購價格,就開始扯要公開透明的人都是居心叵測,害台灣買不到疫苗,用盡一切情緒勒索的力量,護航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她並諷刺:「30年以後才要公開?那陳時中要不要30年以後再來選市長?趙怡翔30年以後再來選議員?」

徐巧芯再舉慈濟財務報表反擊,她指出慈濟的勸募支出明細當中,清楚載明每年的疫苗支出款,再加上財務報表中列出了採購數量,總計花費約32.1億,購買506.9萬劑,很清楚可以算出平均每劑約630元左右。

她批評,慈濟基金會無需封存30年,一律公開透明,不僅沒有買不到疫苗,到貨的速度還比對政府快。「為什麼現在的台灣,社會團體在做政府的事,政府在做網紅、商人的事?」她感嘆道。

徐巧芯並舉慈濟財務報告反擊,指出該基金會公布採購花費總價後,不僅沒有買不到疫苗,到貨速度甚至比政府快。   圖:擷自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