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與文化部連日來為了國家動漫館址問題相互指責,台中市長盧秀燕還要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自己閣員」。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今(21)日說,2年過去了,盧市府沒找到適合的場地,「這種怠惰的作為是非常清楚的」,若他是市長,第一年我就會解決。

文化部指出,文化部於2020年擇定台中市政府所提7建議場地中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及「新民街倉庫群」等2處,為國家漫畫博物館設置地點,主要考量場地適宜,且台中市政府聲稱2處皆可順利取得使用。但待擇定後,台中市政府卻又表示,「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尚有委外合約,須至2024年始能交由文化部運用;「新民街倉庫群」則因產權問題,移交時程遲未能定案。

台中市新聞局鄭照新說,文化部與中市府歷來公文與會議紀錄可證明,文化部尊重市府針對兩場址的點交期程,市府亦積極與相關單位協調點交期程,期能戮力推動計畫進行。雙方多次會議紀錄內容也指出文化部清楚知道新場址問題,故文化部以帝糖與新民街倉庫群為基地提報行政院修正計畫時,預計於112年底與113年4月點交均屬於雙方合意的規劃與推動期程,並無市府消極點交以致規劃無法落實。

此外,此次方案更改,主要是文化部原始國漫館預算為11億元左右,修正計畫經費增加為35億元,遭到行政院認為經費增幅太高,發文要求文化部重擬方案,最後取消帝糖新建館舍及修復新民街倉庫群之經費,計畫經費縮減為10億元。

鄭照新強調,市府從頭到尾都以爭取國漫館留在台中,經費大幅短少將是台中重大損失,場址和時程更動,市府皆主動配合中央,但經費希望不要縮減,有影響國漫館規模之虞。

蔡其昌表示,所有的流程都清清楚楚,一開始國家動漫館在2020年就要遷址,當時是他和民進黨立委到現場召開會勘,當天會議記錄也載明,希望盧秀燕市長盡快提供新的適合地點,爭取中央保留預算,這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

蔡其昌強調,若自己是市長,第一年我就會解決場地問題,不會延宕到兩年多,至今還在爭執場地的問題,好不容易爭取到保留預算,市府就應該積極找尋適合的場地。目前盧市府提出的兩個場地,一個租約還沒解決、另一個土地取得產權也還有問題,盧市府的不積極導致許多重大建設停頓,讓大家對於盧市府怠惰、拖延建設感到不可思議。

蔡其昌還說,盧市長四年來被許多市民成為「中央處理器」,遇到所有爭議問題只會「謝謝」迴避,不然就是怪罪中央,從頭到尾就這兩個回應,第一個是從頭到尾「謝謝」,不願意回答、面對爭議問題,只會當切割別人的不沾鍋。第二個就是把爭議推給中央處理,盧秀燕市長不積極、不用功、不努力,導致重大建設停擺都怪中央,這是盧市長一貫的手法。

鄭照新強調,市府從頭到尾都以爭取國漫館留在台中,經費大幅短少將是台中重大損失,場址和時程更動,市府皆主動配合中央,但經費希望不要縮減,有影響國漫館規模之虞。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