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國會代表團抵台參訪,重申對台堅定支持後,現今又傳出丹麥 6 個不同政黨的代表,預計在今年秋天舉行的選舉結束後,準備好要訪問台灣,表達挺台立場。

據丹麥媒體報導,丹麥國會裡有 6 個政黨的國會議員,準備好支持組團訪問台灣,訪台時間預計在 10 月可能舉行的選舉過後。其中這 6 個不同政黨包括執政聯盟的社會自由黨(De Radikale)及紅綠聯盟(Enhedslisten)、第二大黨暨最大反對黨左翼丹麥自由黨(Venstre)、右翼反對黨丹麥人民黨(Dansk Folkeparti)、中間偏右保守人民黨(Det Konservative Folkeparti)、右翼丹麥民主人士黨(Danmarksdemokraterne)。

身為丹麥自由黨外交政策發言人的彥森(Michael Aastrup Jensen)表示:「台灣現在需要的是我們的支持。我們在這一點上必須保持堅定立場。當然,台灣不應該像中國希望的那樣被孤立,絕不能讓他們(中國)在這部分得逞。」而社會自由黨稱,只要訪問有意義且在良好基礎下安排,對訪台持開放態度;紅綠聯盟表示,丹麥國會必須經常親訪情勢緊張的區域,以獲取相關資訊,當中包括台灣。

對此,丹麥外交部長寇富德(Jeppe Kofod)回應丹麥媒體透露,自己沒有訪台規劃,同時也不想干涉其他人在做的事。對於計劃訪台一事,丹麥國際研究院中國專家佛士比警告,儘管丹麥外交部會盡力切割,但只要丹麥率團訪台,肯定會對丹麥造成影響,「成行必激怒中國」。不過也有其他專家認為,中國的反應要看訪團的性質而定。

在本月初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灣採取激進軍事的報復行為後,加深了其他國家議會對類似訪問的興趣。根據目前資訊,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將於明(22)日訪問台灣,預計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並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多位政要。

加拿大、德國、英國的國會團體也都曾表示出訪台灣的意願或計劃正在成形。加拿大眾議院國際貿易委員會計劃 10 月來訪;德國國會友台小組預計 10 月第一周訪台、國會人權委員會預計 10 月底造訪;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計劃可能在今年 11 月或 12 月初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