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消基會)大動作召開「台灣石斑魚檢驗結果」記者會,原以為是要譴責中國無理阻斷貿易,結果竟然淡淡帶過該單位抽樣12項石斑魚產品均未檢出,卻大篇幅要求台灣檢討,並與中國合作,完全看不到該會對於中國毫無科學證據便做出違反國際規範的貿易行為做出譴責。不看發布單位,第一時間還以為是國台辦又出來罵台灣了。消基會墮落至此,已無法真正為台灣消費者發聲。

消基會無視自家單位檢驗的事實,不譴責中國就算了,還不斷為中國不合理的行為開脫,檢討台灣這樣的被害者,甚至自卑到稱自己台灣地區,完全看不出消基會有保障任何台灣消費者及生產者的權益。有這樣的消基會還需要敵人嗎?

消基會大剌剌的說要「兩岸合作打擊不法、保障食安」,以為台灣人都忘了中國從毒奶粉事件、地溝油、甚至是有毒的寵物食品對全世界造成的衝擊嗎?

說個笑話,中國可以保障食安。

就在全世界都要降低對中的依存度、撤出中國市場的時候,台灣島內總有一群人不斷主張要依賴中國、兩岸高度交流;要台灣摒除敵意和成見、和中國友善的談。有這樣的隊友,台灣還需要敵人嗎?

6年前台灣外銷水果,近85%銷往中國,台灣農民像是被鏈索扣住脖子的雞,擔心隨時被中國中斷,直到去年台灣外銷水果的依存度已降為41%,甚至當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鳳梨去中國時,反而促使台灣鳳梨賣到日本,甚至創造近兩年產地價格的新高,然而,日本是貿易正常的國家,有介殼蟲就熏蒸,完成就入關,更不會突然說在芒果上驗到covid-19病毒就銷毀,害得農民及貿易商血本無歸,這樣的中國市場,也難怪世界都呼籲投資者要小心為上。

同樣作為消費者,我就問消基會,如果農委會驗不出禁藥、消基會也驗不出禁藥,只有中國以禁藥為由阻斷貿易,怎麼感覺我們好像看懂了什麼。

文/程仁俊(上班族)

消基會竟然淡淡帶過該單位抽樣12項石斑魚產品均未檢出,卻大篇幅要求台灣檢討。   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 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