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天氣高溫炎熱,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地區有38度極端高溫的發生,需慎防熱傷害,中午過後部分山區及平地有局部大雨發生,外出需攜帶雨具。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21日台灣東南方可能會有熱帶低壓或是颱風生成,但不確定性大需持續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報,今日各地仍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需特別注意,宜蘭縣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不過,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顯示,週日台灣東南方可能有熱帶低壓或颱風生成,大致往西北移動。下週三接近巴士海峽,但不確定性範圍很大(橫跨台灣東部海面、台灣至呂宋島),且各國模式模擬結果存有不小差異,需持續觀察。

此外,吳德榮表示,週日至下週二在華中創歷史高溫的「熱帶大陸氣團」,又乾又熱空氣逐漸從東海流出,台灣受邊緣影響,午後雨逐漸減少。各地「晴朗酷熱」,氣溫逐日升,下週一、二北部及東半部將出現極端高溫,並有挑戰今年最高溫紀錄的機率,需特別留意。

今(19)日各地仍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