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即將迎來 9 合 1 選舉,各黨都全力投入縣市長及議員選戰,六都市長能拿下幾個,也被視為 2024 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藍、綠、白三方看似在選戰鬥得難分難捨,資深媒體人黃暐翰卻指出,雖然選的是縣市長,但三方看的都是 2024 ,「各有打算,各自達標」。

黃暐翰今(18)日在臉書發文,用電影「投名狀」劇情,指出「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的道理,砍了太平軍將領,官糧就能到手,不用屠盡所有官兵。藍綠白三方,在年底選戰也是看準 2024,各有打算,各自達標。

民進黨方面,黃暐翰指出,2018 年,綠營全台只贏下 6 個縣市,「桃園、台南、基隆、新竹、嘉義、屏東」,如果此次桃園沒有丟掉,六都贏下三都(桃、南、高),蔡英文主席等於是「六都業績成長 50%」(兩席變三席),「開心達標」。至於新竹市最後贏還是輸,就沒那麼重要。黃暐翰認為,桃園目前藍營張善政與綠營鄭運鵬是五五波。

國民黨方面,黃暐翰則提到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時,發下「六都要過半、目標 16 席」的豪語,只要台北、桃園 2 選 1 勝利,加上新北、台中,藍營在六都真的就過半!也算是達標,朱立倫就能繼續做主席,放眼 2024 。

第三勢力的民眾黨,黃暐翰則認為,首次參加縣市長選戰,只有台北市的黃珊珊、新竹市的高虹安有機會勝選。桃園市的賴香伶和宜蘭縣的陳琬惠,選情基本困難。

但黃暐翰指出,如果高虹安勝選,等於民眾黨首次有「市長」產生,台北市議會基本上能拿下 3 席,在台北市議會就能創建黨團。柯文哲則是希望在六都都能有黨團,但並不容易,現在最有機會幫民眾黨攻城掠地的縣市,就是新竹市。

黃暐翰指出,現在選戰的狀況,新北市、台中市,國民黨勝券在握;台南市、高雄市,民進黨想輸都難;北北桃是三黨的決戰點,如果黃珊珊拿下台北市,就是民眾黨大勝;蔣萬安當選,就是幫朱立倫續命;如果陳時中勝出,那蔡英文「喊水ㄟ結凍」,賴清德想選 2024 ,得看蔡總統心情。

黃暐翰預言,或許最後藍綠白能各取所需,各自達標,全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