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一名核工程師及妻子因涉嫌向外國出售美國的核潛艇機密,尋求認罪協商但遭法官拒絕,法官還怒斥判刑十幾年根本不夠。

美國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Annapolis)的喬納森‧托比(Jonathan Toebbe)和戴安娜‧托比(Diana Toebbe),今年 2 月在聯邦法院就「共謀傳播保密資料」認罪。

喬納森是美國海軍的核工程師,被分配參與「海軍核推進計劃」(Naval Nuclear Propulsion Program)。他持有國防部的國家安全許可,可以訪問有關海軍核推進的保密資料,包括軍事敏感設計元素、操作參數和核動力戰艦反應堆的性能特徵等。

在近一年的時間裡,喬納森在妻子黛安娜的協助下,向「外國政府代表」出售有關核動力戰艦設計的保密資料。但他們以為的「外國政府代表」其實是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的特工,釣魚執法將兩人的陰謀徹底揭露。

檢察官建議喬納森的量刑範圍在 12.5 到 17.5 年之間,其妻則建議 3 年刑期,判決是基於 1954 年《原子能法》、現代社會中最重大的判決之一。

但法官認為,這對夫婦的行為是「出於自私和貪婪的原因」,但可能對海軍和其他人造成巨大傷害,這些量刑明顯不夠。法官在駁回喬納森兩人的認罪協商時,砲轟「我沒有找到任何正當理由接受這些認罪協議中的任何一項。」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B. Garland)表示,這起案件揭露了企圖向外國輸送美國核潛艇設計相關信息的陰謀。

加蘭也指出,FBI、司法部檢察官、海軍犯罪調查局和能源部的工作,對於挫敗這個陰謀,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至關重要。

美國「北卡羅萊納」號「維吉尼亞級」核潛艇。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