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之際,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昨又以視訊方式,參加在中國河南舉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期間重申國民黨會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再度遭民進黨質疑,國民黨配合中共促統。對此,國民黨今(18日)表示,林祖嘉的說法皆依照黨章、黨綱和《中華民國憲法》相關規範,所有發言也以台灣民眾利益為優先。部分綠營人士的攻訐和指控,不僅悖離事實,而且毫無道理。

國民黨主張,總統蔡英文日前才說支持兩岸建設性對話,而國民黨一向秉持黨章、黨綱規範,以及求同存異的精神,與對岸進行有原則的溝通,支持兩岸互動交流,降低台海衝突風險。此外,中國方面的報導也引述林祖嘉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說法,這難道不是反映當前多數台灣民意的期望嗎?

國民黨還稱,民進黨應該把心力放在設法建立兩岸溝通管道,實現蔡英文說的「進行兩岸建設性對話」,降低兩岸戰爭風險,增進兩岸和平穩定,保護全台灣人民的安全,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執政黨應該做的事。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上午受訪也稱,林祖嘉用視訊的方式參與兩岸關係的研討會,其主張都本於國民黨的黨綱、黨章,完全沒有違背中華民國憲法,以此來和對岸對話,這樣有什麼問題嗎?這不就是蔡英文要我們去做的嗎?看到兩岸這麼危及、緊張的時候,民進黨不但沒有一點本事來處理這個問題,甚至還來激化這樣的問題,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來承擔這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