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今天(18日)報導,美國政府計劃與台灣就一項範圍廣泛的貿易條約進行談判,以表明支持這個被中國聲稱是「領土一部分」自治島嶼的民主。

報導指出,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訪問台灣後,北京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包括向周邊海域發射導彈以恐嚇台灣。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並沒有提及與北京的緊張關係,但表示與台灣「正式談判」有關加強貿易和監管合作,這將需要更密切的官方互動。報導中引用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的話表示,儘管美國的「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但美國將藉由貿易談判,「加深我們與台灣的關係」。

根據了解,美方所謂「範圍廣泛的貿易條約」,是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議題含括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台灣負責主談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美步調一致且溝通順暢,預期年底會有小範圍成果,明年希望完成談判;過程中將逐步先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終極目標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