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7日正式提名立委鄭運鵬參選桃園市長,鄭運鵬隨後與與宣布退選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合體接受民視「辣新聞」專訪,這也是林智堅退選之後,首度接受電視台專訪,他在節目上表示不能因論文或棒球場就抹黑政績,談及退選過程時強調:「第一時間下決定的是我自己」。

林智堅提到,他決定退選的時間是8月12日,而8月10日他出席中華大學學倫會,其實不知道蔡英文總統在中常會有支持他的聲明,沒想到隔天特定媒體及側翼轉而對蔡英文的聲明提出很多質疑及攻擊,對他來說是一個不捨。此外,雖然台大學倫會還有其他救濟手段,但未讓當事人有好的陳述,僅依「後面就是抄前面的」來判定,未免「太粗糙了」。

林智堅說,選舉是一時的,他個人的清白是一輩子的,他也是這樣告訴選對會,希望讓選舉能回到正軌,也讓他可以去捍衛自己的清白。另一個不捨,主要是新竹的政績,這段時間的攻擊及抹黑,尤其新竹棒球場事件,做得不好就把他做好,但不能因論文或棒球場事件,就把8年來新竹市府的政績給抹黑。

林智堅指出,他在7月8日辭去新竹市長後都沒有回家,宣布退選那天晚上約9點多,媽媽煮好晚餐等他,這也是他當天的第一餐,那天對他來說是非常煎熬的一天,媽媽的情緒穩定許多,而爸爸只問他,「都還好嗎?」給他打打氣,希望他不要因此失志。從政過程,家人是他最大的支撐力量,但每次都是決定後才告知家人,這次決定退選,媽媽是看新聞才知道。

林智堅續指,他在選對會同意後,才傳LINE告知妻子,但自己不是因為家人才退選,而是這次因為他讓民進黨變成攻擊的對象,他沒為黨加分,因此決定退選。宣布退選那天晚上,他跟桃園市長鄭文燦、鄭運鵬馬上聚在一起,他自己覺得很抱歉,因為影響到選舉節奏,他也告訴鄭運鵬、鄭文燦,會跟他們一起守住桃園。

鄭運鵬則接連在節目上被問及地方跑得不夠勤、黨內有聲音「走了抄襲的,來了一個挺抄襲的」、「民調被翻轉」等辛辣問題,鄭運鵬重申,他願意為林智堅背書,是因為他看過資料。從政無論作出何決定,就是不要違背初心,雖然被質疑他沒有市政經驗,但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市長,也有一些轉折,就是他有「從控球後衛轉成得分前鋒的能力」。

此外,林智堅也坦言,他覺得目前新竹市要加把勁,桃園市在鄭文燦的執政下非常扎實,鄭運鵬接棒是沒有問題的,他比較擔心的是新竹市。鄭運鵬被問到如何去爭取前立委鄭寶清支持時則表示,每位前輩都有他的智慧,雖然對選舉看法不同、比喻不同,但相信他們都希望桃園好,選民也會做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