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年2月全面侵犯烏克蘭至今已持續將近半年,在雙方戰力不平衡下,烏克蘭軍隊仍能以寡擊眾取得戰果。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的軍事基地過去9天以來爆炸頻傳,令烏克蘭士氣大振。俄羅斯新聞社(RIA)今天引述消息人士所言指稱,駐守克里米亞的俄軍黑海艦隊司令已被撤換。若屬實是烏俄戰爭6個月來,俄羅斯撤換的最重要一名軍官。

俄新社引述消息人士所言指出,俄軍黑海艦隊新任司令為索科洛夫(Viktor Sokolov),他已在克里米亞塞凡堡(Sevastopol)港口被引見給黑海艦隊軍事委員會成員。如果這項消息屬實,原任黑海艦隊司令奧西波夫(Igor Osipov)將是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遭到解職的最重要俄羅斯軍官。

據了解,49歲的奧西波夫自2019年5月起出任黑海艦隊司令,接替者索科洛夫現年60歲,在1980、90年代有豐富的指揮掃雷船和單位經驗,之後歷任太平洋、北方艦隊多項職位,最高職位達北方艦隊副司令,之後出任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學院院長。

黑海艦隊在俄羅斯歷史上享有盛名,但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黑海艦隊在戰事上已蒙受多次羞辱。今年4月,烏克蘭軍方曾發射「海王星」(Neptune)飛彈,擊沉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這被視為烏克蘭軍方的一大勝利。

上週鄰近艦隊總部的克里米亞西南部的薩其(Saki)基地發生一連串爆炸,造成俄軍損失多架戰機;接著克里米亞北部的一處軍事基地又發生彈藥庫爆炸,俄羅斯宣稱是遭人陰謀破壞,而基輔的說法也暗示是烏克蘭所為。烏克蘭顯然能夠對莫斯科眼中一處安全的後方軍事要塞之地發動足以造成摧毀的攻擊行動,對烏克蘭來說是提振民心士氣的重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