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7月20日義民祭,由桃竹地區15大聯庄輪值擔任爐主,舉辦盛大祭典,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7)日應邀出席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義民爺祭祀大典,他表示,桃竹淵源深厚,日治時期劃分的新竹州,行政區即涵蓋現在的桃竹苗,桃竹是客家文化的重鎮,也是台灣科技產業走廊,且桃竹人口持續逆勢成長,祈求義民爺護佑桃竹地區未來發展得更好。

而除了新竹縣的義民節活動,桃園市的重要客庄如八德、平鎮近期也陸續辦理義民祭活動,像是上周六(13日)由八德區公所在霄裡玉元宮前廣場辦理的「2022 八德HAKKA采風趣/義民節挑擔文化祭」,邀請在地客家團體、民眾一起戴花布斗笠、肩挑扁擔籮筐共同挑擔踩街,展現客家傳統文化,並至義民廟祭祀,表達對義民爺信仰的虔誠。

鄭文燦指出,霄裡地區是八德傳統客家區,保留了完整農村風貌,市府積極在霄裡地區推動多項重要建設,包括興建「桃園北區客家會館」、規劃「茄苳霄裡陽光鐵馬道」、連結捷運機場線與桃園捷運綠線,大大提升市民的生活便利性。

另外,建廟231年的平鎮義民廟今年義民祭以新編客家大戲為活動主軸,希望承傳客家文化及義民精神,今年12月14日,將是義民廟五朝圓醮的盛事,全國義民廟也會在平鎮匯聚,鄭文燦表示,義民信仰是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形成的,就是不分族群、保護家園的精神,傳統的義民祭,也可以轉型為文化廟會,宗教與文化可以交織為具有魅力的城市慶典,期盼客家文化及義民精神能夠代代相傳。

鄭文燦體驗挑擔踩街文化。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