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台詞:「好大的官威」,諷刺對手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後;另一位參選呼聲極高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17日)在回應陳時中有關大巨蛋的「政見」時,除了開嗆「不是把別人做的事開記者會再講一遍,就叫做政見」,更被網友發現,黃珊珊巧妙在臉書發文中帶進周星馳電影《食神》的台詞:「你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諷刺陳時中沒有新想法。

「好大的官威」一詞出自於1994年《九品芝麻官》,後來被引用調侃某人排頭很大;而「你做什麼他就做什麼」,則是1996年的《食神》,由周星馳飾演的「史提芬周」與劇中篡位擊敗他的對手「唐牛」,在「食神大賽」對決時製作「佛跳牆」,兩人選用食材、刀工手法完全一致,遭抗議抄襲,而劇中評審則以「比賽就是這樣的!好像跑步游泳一樣,還不是你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認為無關。而黃珊珊則是巧妙地變化,改成「跟跑步游泳比賽不一樣,不是你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至於後面「把別人做的事抄來再講一次,是不允許的」,中間「不允許」的部份,也是引用劇中「史提芬周」的佛跳牆遭人暗做手腳弄到爆炸,司儀狼狽地說:「佛跳牆做到會爆炸,是不被允許的」橋段。

由於周星馳電影目前仍經常在有線電影台重播,也引爆網友「老哏」或是「經典」的論戰。其實包括《九品芝麻官》:「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諷刺時空錯亂;「尚書大人真機靈」笑罵政治人物見風使舵;《少林足球》:「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譏嘲布局縝密,也都常被網友或政治人物引用,可見「星爺哏」的某一世代中確能產生一定程度的共鳴。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巧妙運用周星馳電影《食神》台詞,諷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大巨蛋「政見」,沒有新的想法。   圖:黃珊珊臉書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