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日前以「國會外交」名義,飛往柬埔寨關切國人頻遭拐賣的情況,指駐外館處僅有1人負責柬埔寨急難救助 。外交部昨則發新聞稿澄清,現有跨部會6人統籌營救業務。對此,洪孟楷今(17日)痛斥,別再粉飾太平,外交部長吳釗燮要不要親自來看看?

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透過視訊連線,請身在柬埔寨的鄭正鈐、洪孟楷等人說明在當地瞭解的情況。鄭正鈐表示,柬埔寨跟台灣不具有官方關係,救援就比較困難,因此他們近日與當地台商、胡志明市代表交流,當地建議,應建立一個柬文跟中文的救援平台;且目前柬埔寨的狀況,卻是由胡志明市代表處來救援,人力非常不足,因此回國後將在立法院立即提案要求外交部給胡志明市外館更多資源。

面對外交部駁斥說法。洪孟楷不滿稱,第一線外交人員人手不足是事實,應儘速增加專案人力,別再粉飾太平,吳釗燮要不要親自來看看?外交部特別發新聞稿強調急難救助「運作良好」,但所謂現有跨部會6人根本就是原有辦事處人員,身兼數職、不足應付目前國人遭騙赴柬國緊急事件,第一線外交人員都非常辛苦,完全能夠理解,也全力為他們打氣,但如果真的夠人,為何7月21亞洲台商總會還會正式發函要求增加人員、解決問題?

洪孟楷呼籲,現在第一線工作已經爆量,任何在國內說外館人員已經足夠的人,請先來實際了解情況,否則任意的說人員足夠、或是運作良好,這是甩鍋給第一線人員的不負責行為。綜合柬埔寨在地台人心聲,在座談會時甚至有台人提問「每年外交部秘密預算那麼多錢,為何現在柬埔寨事情那麼嚴重,多幾個人來協助卻做不到?錢到底都花到哪去!」預算該花在刀口上,現在就是應該給予第一線外交公務人員最大的支持,而非只是要他們相忍為國。

洪孟楷表示,他身為中華民國的中央民意代表,此行在柬埔寨考察,代表國人向第一線外交同仁致上最高敬意,但無法接受美化數字、粉飾太平的新聞稿,吳釗燮要當有擔當的外交部長,就從給予第一線外交人員足夠的支援做起。

國民黨總召曾銘宗也批評,針對國民黨的關心,外交部昨晚發新聞稿,說國民黨團的說法,外交部不能接受,外交部不能接受沒關係,但外交部比他們還清楚,現在柬埔寨的國人超過2000人,請外交部不要打嘴砲、只會發新聞稿,盡快拿出具體作為。國民黨已經有具體作為,3個立委現在就在柬埔寨看當地的狀況怎麼樣,還出手營救,希望吳釗燮學學國民黨,不要只會打嘴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