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人遭詐騙至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的案件層出不窮,國民黨今(17日)召開「貧富差距創新高,台人受困柬埔寨,蔡總統你富了誰,窮了誰」 記者會,控訴蔡政府執政以來,貧富差距逐年飆升,而當年最在意貧富差距的民進黨,如今卻為了選舉而無動於衷。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練鴻慶指出,根據財政部日前公布的公布2020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 ,若將646.2萬申報戶分成20等分位,收入最低5%平均所得僅3.4萬元,反觀最高的5%平均所得為505.3萬 ,這也代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每年貧富差距逐漸提高,從2016年的104倍飆升至2020年的149倍。

「民進黨在野的時候批評貧富差距、執政後擴大貧富差距。」練鴻慶接著說,很遺憾的是,當年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特地製作廣告抨擊前總統馬英九,那麼在意貧富差距的民進黨,現在竟然無動於衷,民進黨最近對這樣的數字毫無表態。且民進黨執政後對於貧富差距的說法,改口稱20等分位不準、不宜用來描述貧富差距等,但這不是打當年蔡英文的臉嗎?

練鴻慶進一步指出,桃園市更是貧富差距的重災區,台灣最年輕縣市的桃園市,25歲到29歲的青年失業率從2020年的5.9%,到去年上升至6.7%,上升幅度是六都最高,中年失業率也從2019年的3.82%上升至2021年的4.01%,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練鴻慶強調,失業率就是詐騙集團的溫床,當一個勞工沒有工作,自然容易被詐騙集團誘惑,也成為今天柬埔寨詐騙的遠因之一。但每次遇到市政瓶頸,桃園市長鄭文燦就會說「統籌分配款」對桃園最不公平,但既然統籌分配款這麼重要,那桃園的在地立委為桃園做了什麼?特別現在要選市長的立委鄭運鵬,在立委任內為對桃園不公平的統籌分配款制度爭取了什麼?什麼都沒有。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湘儀也指,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淪為台勞,10年前就有台人遭拐騙出國的狀況出現,但現在越來越嚴重,才會有現在柬埔寨事件的爆發。回想2020年,總統蔡英文的競選廣告,蔡英文許諾年輕人一個未來,但現在年輕人的未來變成什麼樣子?詐騙集團成員年輕化、年輕人不得不出走,蔡英文還在沾沾自喜,台灣政體經濟數據上揚,但為什麼民眾無感?就是因為貧富不均越來越嚴重。

戴湘儀表示,現在的柬埔寨事件,就是給蔡政府、給台灣人一個警訊,過去我們需要外勞,現在台灣人淪為台勞,人民日子肯定非常難過,才會有這樣現象出現。現在詐騙簡訊、股市投資群組層出不窮,會有這樣的亂象增加,是不是就是因為詐騙集團知道台灣人生活現在很苦,已經走投無路,而年輕人放手姑且一試的結果,就是連家都回不了,「2020年蔡英文要年輕人回家投票、2022年的年輕人有家回不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湘儀。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張碩芳。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練鴻慶。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