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烏俄戰爭和台海情勢急遽升溫,令各界燃起擁核大國間爆發核戰爭的隱憂。根據美國近日一份研究顯示,若爆發全面性核戰,恐怕會消滅 50 億人口。且死於核塵埃遮蔽日光所引發飢荒的人數會遠超於核爆罹難人數。

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 一群氣候科學家近期將核爆產生的烈焰、核塵埃進入大氣層當量等指標,來推估各個程度的核戰對氣候、農作和漁業的影響。並認為,若牽涉美、俄、中、英、法五大核強權國家的全面性核戰,恐怕會消滅地球一半以上人口。 

根據研究發現,只要超過 500 萬噸核塵埃進入大氣層就會導致大規模糧荒,根據羅格斯大學以 2008 年印度和巴基斯坦衝突研究表示,當年若真的在喀什米爾地區 (Kashmir) 爆發核戰,可能會產生 500 萬至 4700 萬噸核塵埃,最少約 2.5 億人隔年沒有糧食。至於美俄之間的核戰,則可能產生 1.5 億噸,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超過 50 億人。

羅格斯大學表示,只要核戰一旦發生,局面就很容易失控。對此,該大學環境科學教授羅博克 (Alan Robock) 表示:「這些數據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必須防止核戰爭發生。」

根據美國近日一份研究顯示,若爆發全面性核戰,恐怕會消滅 50 億人口。   圖:翻攝自鳳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