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醜聞黯然退選,林智堅的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遭傳已辭去國發所兼任教授一職。台灣大學隨後出面回應,陳明通並非辭職,而是自111學年度起不再應聘兼課。是陳明通自己不教,還是被台大校方勸退,外界眾說紛紜,媒體人「逆風的烏鴉」推測,最大的可能,還是陳明通自己跟國發所說他下學期不開課了,但不管如何,國發所應該也是樂觀其成。

逆風的烏鴉指出,「請辭兼任」和「主動表示不再兼課」,其實只是說法的不同,因為陳明通既屬於編制外的兼任教師,其實本來就沒有辭不辭的問題。但各家甚至台大的說法還是有歧異。據相關報導說,陳明通下學期本來已經決定要開課了,所以剩下的,只有到底他本來要開課卻不開了,主動權在誰的問題。

逆風的烏鴉分析,客觀來看,台大要求他不要開課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因為林智堅的案子,台大已經在風口浪尖上,如果主動要陳明通不要再開課,等於是授人以柄;台大要處理陳明通,大可等陳明通的學倫案調查完再說,不必急於現在作。所以最大的可能,還是陳明通自己跟國發所說他下學期不開課了。而且,他確實有充分的動機這麼作。逆風的烏鴉進一步說明,第一,從林智堅的案子看,他自己的學倫案可能也不樂觀,如果結果是違反學倫,那兼任被解聘就是可能的結果。其次,如果兼任職在身,學倫案調查他就失去主動性,如今不再兼任,未來要怎麼回應學倫調查,主動權就在他身上。第三,國安局長對他來說才是權勢,如果真要放棄一個,當然是放棄兼職,而且反正他已經退休,對他並無影響;日後他就算想在其他學校找到兼任教授職,也不會是多困難的事。

不過這不代表陳明通辭去兼職沒有損失,逆風的烏鴉認為,相反的,損失可能不小。陳明通的政治資本,很大一部分來自他廣收門生「桃李滿天下」,但除非他很快找到其他兼職,否則他的「通師奇蹟」恐怕就將中斷了。這個教職帶給他的,也不只是學生的人脈,還有兩岸、政界、文官體系的人脈,這樣的中斷,影響也不僅止於不能收學生。而最實際的一點,是他沒了台大教職後,對於自己的學倫案會更難插手。

逆風的烏鴉總結,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此時此刻,陳明通都應該很後悔收了林智堅這個學生。當然,林智堅可能也很後悔找他的指導教授。此外,雖然不是國發所要陳明通走路,從國發所這麼快就答應陳明通,而且把陳明通的資料迅速從官網刪掉來看,就算不是默契,國發所應該也是樂觀其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