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2年的疫情影響市民的生活,也在經濟上受到衝擊,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台南市長黃偉哲能體恤弱勢族群,針對長者、幼兒、經濟弱勢和具有其他社會救助資格者發放「防疫補助」,多少能夠貼補生活損失,共同度過難關。

民進黨團指出,武漢肺炎帶來的百年大疫,全球肆虐已逾2年時間,國內百工百業都遭受巨大衝擊,許多民眾的生活與工作也連帶受到影響,最近本土病例數雖有下降,但是變異株BA.4、BA.5隨時可能再新一波疫情,不能不慎防。

民進黨團進一步指出,根據衛生局統計,截至8月11日為止,台南市確診總數共33萬4935人,其中0到5歲有1萬8306人確診,佔確診總數5.47%;65歲以上老人有4萬1172人確診,佔總數12.29%,兩者合計占比高達17.76%,看得出健康風險相對較高的老、幼年族群,以及經濟弱勢和其他社會救助資格的朋友,面對可能新起的疫情更需謹慎因應。

民進黨團強調,為協助相關高風險及弱勢族群購置酒精、快篩等物資,提前做好防疫整備工作,呼籲黃市長能體恤弱勢族群,針對長者、幼兒、經濟弱勢和具有其他社會救助資格者發放「防疫補助」,一起協助弱勢族群渡過難關。

針對民進黨團發防疫津貼的主張,國民黨團指出,從去年疫情失控至今,國民黨一直要求黃市長發放市民現金救急即一再被拒,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又提老人健保全免,導致深綠的鄉下老人紛紛「起叛」,是民進黨市長選情告急了嗎?若真憂心市民為疫情為通膨所苦,請黃市長回應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的聯合提案,緊急辦理追加減預算,每位市民發放2千元防疫津貼。

國民黨團指出,為民喉舌是黨團努力的目標,從去年起國內疫情嚴峻到失控,鄉親苦求國際疫苗民、排隊買快篩買口罩排到昏倒、百業蕭條餐廳小吃倒閉,國民黨團不斷開記者會要求,蔡育輝、蔡淑惠和李中岑還聯合在總質詢請黃市長,每人發放5千元的救急現金,補助鄉親度過難關,黃市長當時的回應是市庫財源困窘,連1千元都發不出來。

國民黨團表示,令黨團不解的是,若真的連1千元都無法發放,民進黨團怎會在此九合一大選前的敏感時刻開記者會,說要發放給本市65歲以上老人、嬰幼兒、弱勢家庭,計約50萬人每人1千元的防疫津貼,讓他們買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疫情嚴峻失控時,為何只有國民黨團的議員站出來為民發聲,現在疫情已慢慢控制死亡率也慢慢下降,人民已不再搶口罩不再搶酒精不再搶快篩劑時,是民進黨選情告急了嗎?

  國民黨團主張,若黃偉哲市長真苦民所苦,了解到小市民微薄的薪資已被嚴重的通膨吃掉,請回應國民黨團提案,黨團請市府切勿動支0206地震14億元專用善款,而今年預算已編列完畢,第二預備金4億元幾乎都用在墊付款,若是沒錢,請市府先辦理追加減預算,撫卹每位在疫情中死亡的台南鄉親10萬元,再補助每位在生活中辛苦打拚的鄉親,每人補助2千元,讓大家真的感受到台南是一個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