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前總參謀長日前大誇全球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製造的產品在軍事應用上「帶來一場真正的革命」、彷如「現代戰爭的真正象徵」等,害得大疆瑟瑟發抖,敢忙出面澄清該公司產品均為民用目的設計,不支持一切軍事領域的應用。中國網友對此則紛紛護航稱,「俄羅斯背叛我們信任?」、「拖中國下水?」。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日前於其官方微博上發文(現已刪除),引述俄前總參謀長的話誇獎大疆無人機在軍事用途的功能,稱大疆製造的Mavic 四旋翼無人機給傳統身管炮和火箭炮的應用帶來了一場真正的革命,實際上徹底解決了炮兵偵察、目標指示和火力修正方面的老問題。

俄駐華大使館貼文表示,無人機持續懸停目標區上空進行調整時,火炮可以使用常規彈藥,其精度和效率堪比精確制導彈藥,同時殺傷所需的彈藥和火炮數量大幅減少。文末更盛讚稱,大疆該型無人機無疑是「現代戰爭的真正象徵」。

對此,大疆嚇一個瑟瑟發抖,隔日趕忙於微信澄清自己公司所有產品均為民用目的設計,服務人們的生產生活,致力於造福社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並強調「大疆的產品不適合也不滿足軍事用途需求,我們不支持一切軍事領域的應用」。

據此前「中證網」報導,海外銷售占比超過8成,在全球消費型無人機市場的市占率高達7成以上的中國無人機龍頭大疆創新,去年底遭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此次「烏龍」因而引發中國網友不悅,紛紛護航大僵遭「背叛」、「拖下水」等。而俄駐華大使館也緊急將貼文撤下,但已遭截圖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