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嘉義縣東石鄉外傘頂洲沙灘長期流失,造成沿海地區養殖區域減少,影響居民生計,立委蔡易餘向中央爭取固沙經費,今(15)日和東石鄉親與第五河川局共同實作定沙及固沙設施,聯手守護外傘頂洲。 

實作活動使用為當地廢棄蚵架及蚵殼回收再利用,由在地蚵農先進行簡單處理,參與人員分組同時施作竹籠固灘及蚵殼攔沙2種工法,實作短期防護措施。 

蔡易餘表示,外傘頂洲是保護東石蚵仔產業最重要的沙洲,一定要保護好,維護漁民產業延續,但過去20.30年來不斷流失,從「移動的國土」即將變成「消失的國土」,東石沿海恐怕會失去屏障,所以固砂計畫很重要,守護國土刻不容緩。 

蔡易餘指出,沙源補充、養灘、防風定沙及環境影響評估等措施政府會一一來做,防止沙源的流失,林務局也即將在外傘頂洲造林,希望未來外傘頂洲不會是消失的國土,而是綠意盎然的綠洲。 

第五河川局莊曜成局長表示,外傘頂洲面臨消失危機,衝擊在地養殖及觀光船筏等產業發展,推動相關保護措施刻不容緩,第五河川局除了建立溝通平台,藉由外傘頂洲實作活動喚起民眾對於外傘頂洲議題及環境保護議題的重視,共同投入相關保護工作。 

此外,也辦理北港溪河口清疏及外傘頂洲養灘、東石地區(含外傘頂洲)海岸防護等2件工程,目前該2件工程皆已發包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