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5位美國參眾議員到訪,總統接見時是否刻意低調、避免刺激中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表示,對於來訪的朋友,台灣都熱烈歡迎,誰要來我們家作客,「我們不容惡鄰居說三道四」。他還不點名的批評爭議中訪問中國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說,在這種時候還跑去中國,「跟它不知道做什麼交易,並為國人所唾棄」。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又有5位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來台,其中包括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不過,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時卻相當低調,沒有開放媒體採訪,也沒有直播。

外界關心民進黨政府是否有意採取低調作法,以避免刺激中國。但蘇貞昌則說,「誰要來我們家作客,誰是我們好朋友要來探訪,不能因為隔壁有個惡鄰居,我們就什麼都不敢做,也不敢讓訪客來,也不敢讓朋友來」。

蘇貞昌說,「美國和台灣是有共同價值的、非常互動往來的國家,我們對於全世界對台灣關心支持的國家朋友,都熱烈歡迎。我們不容惡鄰居說三道四。我們對於侵害國家主權、對我們有任何騷擾妨礙的各種作為,我們都會努力防衛國家。也希望國人同胞大家團結一致對外」。

接著蘇貞昌針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所引發的爭議,他不點名的批評說,「對於不當、對我國有威脅等等國家或者作為,我們都應該予以同聲譴責,不要在這種時候還跑去該國,跟它不知道做什麼交易,並為國人所唾棄」。

對於林智堅因論文抄襲退選,但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立委許淑華也傳出碩論抄襲,蘇貞昌說,論文是不是自己寫的,自己說清楚;論文有沒有問題,由相關的機制查清楚。對於相關、有關各界的質疑,應該都有一個嚴謹的制度、機制,把它說明清楚,才是負責任、才是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