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昨天率團抵台,今天(15日)上午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後,隨後赴立法院與外交及國防委員立委進行閉門會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羅致政會後轉述,會談中環繞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軍事局勢等議題,不過未觸及具體軍售項目。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初訪台後,馬基昨天再率領兩院跨黨派國會議員抵台訪問,成員包括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魯文索(Alan Lowenthal)、貝耶(Don Beyer)及羅德薇(Ed Markey)等人。

羅致政於會後受訪時說,會談過程中,大家很深入、熱烈討論,環繞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軍事局勢等議題,每個人都有發表到談話,也發表各自看法,不過未談到具體軍售的項目,雙方針對兩國軍事合作意見交流。

羅致政提及,他在會議一開始就提到,美訪團此次訪問在時間點上有重要意義,中國軍演目的就是要嚇阻美國其他議員訪台,但這次證明,不是中國能指使、要求別的國家政治人物能不能來台,而此舉也展現美國人跟台灣站在一起,感謝他們來台訪問。

就《紐約時報》報導,將有另個美訪團來台訪問,羅致政回應,他不知道是否有其他訪團要來,但立法院與美國會交流本來就是常態,不會因中國軍演行動而停止,大家不必過度放大解讀。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說,馬基是長久支持台灣的老朋友,也提出許多友台法案,這代表著台美友好是擁有堅固基礎的,不會因為中共的軍演恫嚇而退縮或妥協。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會中也就「戰略模糊」應該走向「戰略清晰」、台美軍售的實質需要和傳遞訊號的意義、中國對台威脅情勢、一中政策走向等議題,向美方提出看法和交換意見。他說,台灣國會是以跨黨派成員出席表達跨黨派的歡迎和支持台美關係的更提升。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及,中國用裴洛西訪台作為藉口,以經濟手段霸凌台灣,更在台海周邊實施軍演升高區域緊張態勢,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且同聲譴責,美國國會訪團此刻來台除了凸顯台美間的深厚情誼外,也堅定表明台海和平、穩定、開放的現狀,不會被中國惡霸的片面恫嚇給破壞。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羅致。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