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為碩士論文涉抄襲黯然退出桃園市長選舉,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近期也遭質疑碩士論文涉抄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15日)質詢市長柯文哲指,台灣有太多政治人物為學歷鍍金的文化不好,柯也表示「同意」,但游痛批,柯文哲就是唯學歷是圖的人,常常聽到柯問人家什麼學校畢業,「你就是最大的學歷主義者!」

柯文哲上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游淑慧質詢時,先是問到怎麼看內湖港墘里里長魏景城批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提出的內湖交通改善政見是「爛牛肉」,柯跟魏相處8年,對方提出非常多改善內科交通方式,魏的批評有沒有腦?柯認為,魏是在地里里長,有一定程度了解。

不過,游淑慧仍追問,魏有沒有腦?柯文哲回稱,「有啦、有啦」、「還好啦、還好」,讓游淑慧驚訝反問,「什麼叫還好?啊你的腦勒?」

話鋒一轉,游淑慧談及台灣有太多政治人物為了學歷「鍍金」,但這樣的文化是不好的,柯也說「同意!」游認為,為什麼有這種學歷文化,就是有柯文哲這種唯學歷是圖的人,常常問人家什麼學校畢業的,如果人家是私立的,就說這個學校爛爛的、不行。

游淑慧直言,柯文哲不要否認,她也親耳聽過,當年見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第一句話就問人家是不是台大的?還說另外一個候選人是輔大的不行,連跟記者吃飯的時候,也會問旁邊記者什麼學校畢業,人家一講是私立學校,就說這樣不行!

她批評,柯文哲就是學歷主義者,所以蔡壁如才要弄一個學歷來鍍金,要不然人家在台大服務那麼多年的人都沒有想到要進修,就是有柯文哲這種學歷主義者,也不要講別人,「你就是最大的學歷主義者!」

隨後,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質詢也批,柯文哲剛問其他議員是否讀過碩士班,這真的非常不應該,她是台大社會所碩士班畢業,對社會科學研究很嚴謹,蔡壁如碩論很明顯有剪貼、盜用文章問題,這並非文獻回顧。

林穎孟提及,簡舒培臉書文中有個用詞是「我身為一個媽媽」,但到底是在蔡壁如碩論中,變成是「蔡壁如身為一個媽媽」還是「簡舒培身為一個媽媽」?很明顯看得出來就是在盜用簡舒培的文章,且不是文獻回顧。

林穎孟也抨擊,柯文哲是台大教授、老師,這樣回答真的非常不可取,根本包庇蔡壁如盜用文章的行為,對於這種行為她要嚴正譴責。柯文哲則稱,不會啦,他的態度就是辦這案子對他來講沒有差,就送倫理委員會審查。

林穎孟表示,她也知道可以送倫理委員會審查,但剛剛一眼就看得出來就是有問題,她自己寫過論文,知道那就是有問題的,所以認為柯文哲的回應非常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