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等民間單位,聯合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等人籌辦的「台灣摯友安倍晉三前首相慈善追思音樂會」,將在周六(20日)登場。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音樂會將在他的臉書粉絲頁全程直播,他同時介紹1位日本全盲歌手大山桂司,隻身來台義務參與演出,相挺的熱情令網友感動。

這場追思音樂會定於20 日19時,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行,但現場名額有限,矢板明夫爭取到在「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粉絲頁進行全程直播,供無法到現場的網友一起欣賞。

矢板明夫特別介紹1位日本全盲歌手大山桂司,隻身來台相挺該活動。他在臉書表示,大山桂司完全不會講中文,也不認識任何人,只與矢板明夫通過幾次電話,當他在桃園機場看到大山先生扶著機場工作人員的肩膀,緩步走進候機大廳時,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原來,大山桂司一直是安倍晉三的支持者,還寫過《安倍總理應援歌》,在日本有一定的影響,而不只是大山,日本有許多盲胞都很感謝安倍晉三,因為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許多盲胞失去工作,幸好當時的首相安倍決定向日本5000多萬個家庭發放每家2個紗布製的布口罩,而因為這些政府口罩訂單,讓日本盲胞順利度過難關。

雖然遇到小狀況,大山桂司仍堅持1個人到台灣參與音樂會演出。矢板明夫表示,大山桂司1個人在防疫旅館住了3天.每天自己吃飯洗澡、練習唱歌,洗澡時不小心弄得浴室到處都是水,他就打開視訊一邊請家人幫忙檢查,一邊拿著毛巾按照家人的指示,一點一點地把地板擦乾,沒有假手他人。

網友看到介紹相當感動,有人問需要應援食物嗎?有人說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千萬不要客氣提出;還有人說當時不明白安倍為什麼要發布口罩,現在明白了;還有網友建議大山桂司多留幾天,感受台灣的生活。

大山桂司一直是安倍晉三的支持者,還寫過《安倍總理應援歌》,在日本有一定的影響。   圖:翻攝自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