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發動長達近一周的「圍台軍演」,期間,國民黨卻由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出訪中國,不僅陸委員反對,國民黨內舉凡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到議員、議員參選人等基層,都認為時機不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也譴責, 國民黨組團夜奔敵營,對於力挺我們的國家何以交代。

夏立言10日率團飛往中國,稱目的是關懷在中國工作、求學和生活的國人同胞,希望能透過實地參訪以及舉辦座談,深入理解他們在新冠疫情期間於中國生活及往返兩岸之間所遭遇到的問題、 且並未安排與中國官方人士見面的行程。

但國民黨選在敏感時機訪中,惹來藍營各地方民代反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仍主張,國民黨永遠捍衛中華民國、維護民主自由,也希望兩岸能夠和平,持續對話交流,越困難的時候,越不能放棄交流與和平。

蘇貞昌上午受訪則表示, 中國用軍機、軍艦發射飛彈,還用假訊息一再騷擾台灣,破壞區域和平,全世界都予以譴責,對台灣大力相挺的此時此刻,國民黨竟然組團夜奔敵營,不但混淆全世界的觀感,而且對於力挺我們的國家何以交代。

蘇貞昌強調,國民黨被提名的人,也知道主流民意所在,所以紛紛站出來反對,那就不知道,國民黨主事者圖的是什麼?到底想去交換什麼?他們勸國民黨懸崖勒馬,對於惡鄰、外敵入侵應該舉國一致、團結對抗,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在壓力下不會屈服,一定團結一致對抗外敵,絕對沒有所謂夜奔敵營,還能獲得認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