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DPP」的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今(10)日釋出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的專訪。蔡適應曾擔任三屆基隆市議員,在兩屆基隆選區的立委期間,推動了多項基隆市區改造計畫,至今仍是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最多次的紀錄保持人。對於出身地方望族的對手謝國樑,蔡適應表示,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自己跟對手最大的不同,是問政的成績和表現。

最近中國軍演讓台灣的國防議題受到矚目,過去曾是職業軍人的蔡適應也說,自己當時擔任聯絡官,任務是要把本島軍人送到離島前線支援,當時1996台海危機,兩岸關係情勢緊張,很榮幸當時有這個機會,能為國家服務。蔡適應也說,自己當時在前線,看到了台灣人愛國的熱誠和勇氣。

蔡適應表示,自己在大學期間,曾有一段參與學生運動的經歷,卸除職業軍人身份後,投入了政治工作,這是因為自己仍有想要改變社會的熱誠。

攸關基隆都市發展的基隆軍港遷移案,過去在地方討論了十餘年,一直沒有成功地被推行,蔡適應認為,這也是他在擔任立法委員後,長期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服務的主因。他解釋,自己過去有職業軍人的身份,也有在基隆擔任過三屆民代的經驗,理解軍方和地方的需求,能扮演一個好的協調者,自己在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第一年,就順利地協調完基隆軍港遷移的計畫。 

蔡適應也說,自己和現任市長林右昌都有著都市計畫的背景,過去八年協調中央、地方,推動基隆的港市再生計畫,讓現在的基隆有了全新的城市樣貌。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在地居民,能夠對基隆,有認同感和信心,這是過去國民黨執政,所沒有重視的事情。

對於出身地方望族的對手謝國樑,蔡適應認為,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可以用問政的成績證明一切,自己多次取得優秀立委的評鑑成績,而謝國樑過去多次被評比為待觀察立委。蔡適應補充,國民黨過去執政下的基隆,在市政表現上,也總是吊車尾在最後一名,令基隆人光榮不起來,相較之下這幾年基隆的改變,大家有目共睹,這是他和對手最大的不同。

一年一度的「雞籠中元祭」8月在基隆展開,蔡適應說,歡迎大家到基隆感受這個在地文化盛典,現在的基隆有很多可以駐足欣賞的風景,到基隆走走,順便享用基隆美食。蔡適應特別推薦,廟口的蝦仁滷肉飯以及最新鮮的基隆海鮮,如果基隆的海鮮不新鮮,就只能自己下海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