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遭台大判定碩士論文抄襲,學位遭撤銷,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下令黨內同志繼續力挺,引爆黨內爭議。挺不下去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遭到撻伐,更被打成中共同路人,王世堅今(11日)強調,他是政治受難家族出身,若被指成這樣真的是無言以對,並嗆側翼網軍「人在做,天在看」,等他忙完預算審查後,「有一天我會來陪陪他們,等著瞧」。

王世堅下午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發聲力挺他,王世堅說,非常感謝黃珊珊能聲援,撇開選舉不講,本來他與黃珊珊在議會有10幾年交情,但他曾說過,台北市長選舉,自己感情上是支持黃珊珊,但理智往往戰勝感情,畢竟他是民進黨的公職,當然必須遵守也支持黨提名的參選人。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想過會因為林智堅論文風暴,自己也被打成中共同路人?王世堅表示,不會啦,但只是越來越覺得很可笑,在國家228紀念館還有紀念他的外祖父張榮宗,父親王明德當時是台大學生,也因為白色恐怖四六事件被抓去關了3年,「如果連我這樣的家庭出身,都要被指涉為中共同路人,我只是覺得很可笑!」

王世堅強調,若那些側翼、網軍認為只要質疑林智堅,就是中共同路人的話,那台大質疑林智堅的抄襲,當時政論節目主持人問他,連台大都被指涉為中共同路人,「我認為侵犯到台大,等於侵犯到我們台灣人共同的驕傲跟光榮,所以我當然說,如果連台大都是中共同路人的話,那我們大家都去當中共同路人吧!」

他認為,如果要先當中共同路人才能反林智堅,那就是逼大家去當中共同路人?他一再委婉誠懇呼籲,林智堅還年輕、有其才情,解鈴還須繫鈴人,不要讓這事件再惡化,如果將錯就錯下去,將會是親痛仇快,他希望繫鈴者自己知道知所進退、不要為難整個黨,不要為難所有奉獻民主運動這麼多的先賢先烈。

王世堅直言,他是政治受難家族,被指稱這樣真是無言以對,但這些側翼網軍,「人在做,天在看」,一定會被追究的,「至少我忙完了預算審查以後,有一天我會來陪陪他們,等著瞧!」

被問及蔡英文定調全黨挺林智堅,是否違背主席意志?王世堅指出,對,但團結的前提要建立在是非之上,不能是非不明、黑白顛倒,民進黨的精神是由下而上,每一位從政黨員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見解,如果台積電是護國神山,那台大是我們護國神山的搖籃,如果質疑、對撞台大,那是挑戰我們台灣的價值,也是挑戰社會的智慧,他只是提出自己的建言。

至於是否有人想動用黨紀開除他,王世堅說,那就來吧!主張的人不要在背後說東說西,黨的同志公然在電視台節目上指責、謾罵他,但他從來沒有講半句。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擔憂林智堅風暴恐影響北台灣選情?王世堅回應,「我不能回答這問題」,並稱這叫「揹黃金,欲共人看風水」(台語,有人自己的背上背著先人的骨灰罈,卻要替人看風水),他強調自己也要參選,只是小小議員。

王世堅強調,自己對民進黨有信心,即便這當中會有小錯誤,但同事間可以彼此互相指教、提升,他反對的是不明就裡的亂批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