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美軍動態的中國半官方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今天(10日)在推特發文指出,美軍從日本三澤基地起飛1架P-8A「海神式」(Poseidon)海上巡邏機,罕見地直接在非常靠近台灣東部的水域作業。

SCSPI在推文中以「罕見的飛行軌跡」形容,根據所檢附圖片,該機於上午9時30分從日本北部的三澤基地起飛,穿越整個日本,下午14時在台灣東部海域作業。

根據了解,P-8A海上巡邏機是美國波音公司為美海軍研製的最新一代多用途反潛飛機,由波音737客機改進而來。自2013年起,P-8A開始代替美國海軍裝備的P-3C「獵戶座」執行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等任務,該機內有5個彈倉、外有6個武器掛載點。P-8A可有效在陸地和水上執行各項任務,包括反潛、搜救、海上封鎖,以及遠程情報、監視、目標截獲和偵察等,武器配備包括AGM-84魚叉反艦飛彈、AGM- 84K SLAM遠端對地攻擊飛彈、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Mk-46與Mk-50魚雷、深水炸彈等。

解放軍日前發布「圍島」實彈軍演,傳航艦及潛艦均參與任務,而東部戰區「加碼」在台海周邊進行聯合反潛及對海突擊演習,未知是否有水下兵力潛伏,美軍P-8A是否因此長途跋涉前來偵察確認也不可得知。

中國半官方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發布推文,以「罕見的飛行軌跡」形容美軍P-8A「海神式」(Poseidon)海上巡邏機「直飛」台灣東部海域作業。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