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發動軍演,並加重經濟制裁,嚴重威脅台海安全之際,國民黨今(10日)卻將派團出訪中國。不僅陸委會認為時機不宜,嘗試勸阻無效,連國民黨內青年都認為時機不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贊成國民黨派團出訪,蔣多次強調,這次國民黨出訪,就是希望了解當地台商、就業朋友、台生遭遇的困難,就是能讓兩岸保持對話的空間。

蔣萬安上午受訪表示,國民黨這次的出訪,是接到很多台商反應,貨品因為標有「R.O.C」無法出貨,被扣押在海關銷毀、損失慘重,但這個時候,民進黨全體竟然拿不出辦法,經濟部還不反對改標成「中國台灣」,唯一的解決方式是貼貼紙。

蔣萬安諷刺,按照民進黨過去的邏輯,這就是賣台、喪權辱國。其實台北市也有很多廠商,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一直說自己對中央最有辦法,怎麼不趕快大力批判,要中央政府硬起來,來幫台北市民討回公道?

蔣萬安強調,其實,國內九大工商團體都呼籲兩岸必須以民生經濟為重,總統蔡英文也說台灣必須永遠保持對話,國民黨這次去了解台商、台生,還有很多就業創業年輕人遇到的困難,去協助這些人,這就是保持對話的空間,所以看是否能透過民間的力量來給予協助。

媒體追問,藍營年輕議員參選人並不認同出訪的狀況。蔣萬安重申,所以這次國民黨出訪,就是希望了解當地台商、就業朋友、台生遭遇的困難,就是能保持對話的空間。

媒體再問,陸委會認為時機不宜?蔣萬安仍重複同一套說法稱,國民黨就是接到很多台商的陳情和反應...。

國民黨新聞稿則表示,這次國民黨由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出訪,是代表國民黨赴中關懷在中國的國人 ,開展「關懷聆聽」之行,目的是「顧民生,護台灣」,關懷在中國大陸工作、求學和生活的國人同胞,希望能透過實地參訪以及舉辦座談,深入理解他們在新冠疫情期間於中國生活及往返兩岸之間所遭遇到的問題、傾聽他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