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學倫會昨判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國發所碩論抄襲,學位遭撤銷,林智堅召開記者會,強調覺得自己非常無辜,是一個受害者,並稱若當初沒答應指導教授陳明通,將資料提供給余正煌,就不會衍生後續的風波,而民進黨隨後也繼續力挺林智堅是清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痛批,現在民進黨已經非他當年認識的民進黨,為了選舉連台大也攻擊,並酸這非個案,但這案子到現在為止,只能用ugly、實在是太醜陋來形容,「袂看口」(台語,上不了檯面、太難看之意)。

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上午出席台北市產業數位轉型平台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林智堅論文事件,柯說,不曉得台灣社會怎麼看?像他這些台大畢業的,特別自己又是台大教授,客觀地講,如果純粹以他是醫學院教授去看社科院發生的這些事,老師要負最大責任,因為老師怎麼會把同一份資料給2個學生去寫?這2個學生寫的東西幾乎相同,老師自己要檢討,怎麼會這樣發畢業證書給他們?

柯文哲提到,再來,其實這麼多年來也聽到很多傳聞,「你那個173個碩博士生(指陳明通指導的學生),只有5個上網公開,其他168個不公開,查下去都是問題」,真的要檢討的是,這問題是今天才出現的嗎?這麼多年來,社科院其他老師、台大其他學院難道都不曉得這件事嗎?為什麼拖拖拖、拖到今天「煏空」(台語,露餡之意)了,「我非常清楚,不是只有林智堅一個人,一狗票!」

柯文哲認為,人家說防微杜漸,在問題還不是問題時處理都好處理,現在問題這麼大,當然是台大的不幸,是台灣大學自己要去處理,「但是,昨天民進黨的那種態度,老實講,我要怎麼講……我只能說現在民進黨已經不是我當年認識的民進黨」,為了一時的選舉勝敗,連台灣大學都要攻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長期利益,「這實在是,我也不曉得……有無奈啦!我看感傷的程度更多」。

現場媒體追問,贊成台大現在也要查陳明通?怎麼看林智堅堅稱自己無辜?柯文哲回應,自己還是那句話,都以他是醫學院教授去看社科院這件事,老師還是要負最大責任,但他也知道這不是個案,還有一點,這案子到現在為止,只能用一個字形容「ugly」、實在是太醜陋,袂看口,實在是!

記者又問怎麼看民進黨現在都在護航林智堅,柯文哲強調,人家開審查會,叫你(林智堅)來報告,你又不來,人家報告出來、又在外面放炮,「我覺得這也是……我不想講,整個國家亂掉了!」

至於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先前擔憂林智堅碩論案恐造成民進黨選情「一屍五命」,引發黨內撻伐聲浪,現在網友稱高是「仙姑」,柯文哲聽聞後僅笑稱,「她是我好朋友啦!好啦、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