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0)天台鐵的中秋連假加開班次正式開賣,不過台鐵工會仍規劃中秋不出勤,而為了解決台鐵中秋停駛的危機,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願意按照行車安全人力的工作強度來增加津貼,且提早於明年加薪,對此,工會則表示這波加薪會比之前交通部所規劃的加薪人數還要多,預計會超過1萬人受惠,在加薪案上,期盼本週就會有共識。

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但勞資雙方溝通過程並不順利,目前卡在職福金和加薪議題談不攏,雖然台鐵明日就會開放售票,但因為台鐵工會日前揚言將在中秋連假「不加班」,讓乘客不確定是否要訂票,對此,王國材則表示願意釋出一些彈性和工會溝通。

而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今(10)日表示,本週確實會與台鐵、交通部持續的協調,沒意外的話還是會朝著不出勤推動,不過他也表示日前王國材已釋出承諾,行車安全人力津貼和加給將會提早明年實施,在行車安全人力加薪案上,希望本週就會有共識。

陳世杰也指出,這一波加給調薪人力比之前交通部規劃加薪的關鍵性技術人力8千多人還要更多,只要是攸關行車運轉、維修、調車等相關行車安全人力,都傾向加薪,但加薪幅度和確切人數仍持續協商中。

另外,根據工會推估這波加薪案會超過1萬人,加給加薪幅度可能會依照工作強度不同分級,加薪從2千到5千元不等,但詳細細節仍待雙方協商定案,交通部已同意提早明年加薪。

而大家最關心的,若雙方在加薪的議題有共識,中秋節是否會出勤?陳世杰則回應,這仍要看政府願意釋出多少善意,若政府願意提出很大的善意,工會也會有善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