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館昨(9)日於其網站上要求法國外交部「約束」台灣駐法代表處。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0日)於臉書發文認為,此事充分證明「『台灣屬於中國』是假,『台灣獨立自主』為真。」

「我們一定作對了什麼!」謝志偉指出,中國駐法大使館昨日於其網站上「自承」要法國外交部「約束」台灣駐法代表處。此外,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上週還召見了德國駐中國大使 Flor,抗議德國外長於聯合國發布演說時,聲明「德國不能接受俄國侵略烏克蘭,違反國際法,還大欺小」。甚至還表示德國這個態度「對中國同樣有效」。

對此,謝志偉表示,這令他想起三年前,中國駐德大使館曾向向德國外交部抗議「台灣代表謝志偉在德國搞台獨」。但事實上是,只和中國建交的德法兩大歐盟龍頭雖然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卻有密切的「外交往來」。

謝志偉指出,他與駐法大使吳志中於駐在國的政界、媒體、學界和民間,均全力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對照中國的專制獨裁。顯示雖然他們(德國、法國)雖未承認台灣,卻已高度認可台灣。原因無他,「中國眼中所謂的『台獨』,其實正是自由民主的台灣『人之價值、國之尊嚴』的實踐!」

謝志偉說明,中國一方面以飛彈、軍艦、戰機威脅台灣,另一方面卻又要求人家「約束台灣代表」。此事充分證明「『台灣屬於中國』是假,『台灣獨立自主』為真。」

謝志偉也認為,這些正好呼應了昨天幾個媒體刊登專訪他時,所下的標題。如:「中國以軍事威脅台灣,我們以民主威脅中國」、「我們既不為挑釁所動,也不接受威脅恐嚇!」

此外,謝志偉指出,這些媒體集團還特別挑了一張大幅照片,上面有台灣國旗與「保衛家園」四個中文大字。彷彿就是提醒今日訪中的國民黨,此時此刻此行千萬別忘,「身上揹著台灣國旗,心裏放著台灣國家!」最好讓世界齊聲抗議的中國共產黨,厲聲地抗議中國國民黨。「就像他們抗議我(謝志偉)和吳志中大使一樣。」

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中國要求他國「約束台灣代表」,充分證明「『台灣屬於中國』是假,『台灣獨立自主』為真。」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