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alk網紅 IG

偽裝獨立智庫或媒體 俄羅斯人規避限制狂散播假訊息

新頭殼newtalk | 洪聖斐 編譯報導
1970-01-01T00:00:00Z
俄羅斯人養了很多看似無害的網站,發動侵略後突然變成大外宣的窗口。。   圖:取自FBI官網
俄羅斯人養了很多看似無害的網站,發動侵略後突然變成大外宣的窗口。。   圖:取自FBI官網

俄羅斯在今年2月侵略烏克蘭後,歐盟隨即封鎖《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與《衛星報》(Sputnik)等莫斯科宣傳機器。然而俄國仍繼續在網路上散播假訊息。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稍早報導,俄國人很早就已經準備好各種語文版本的偽智庫與偽媒體網站,發送不實訊息。

報導指出,美國新聞和資訊網站可信度監測組織「新聞守衛」(NewsGuard)已發現 250 個網站積極散佈俄羅斯關於戰爭的虛假信息,其中數十個是最近才成立的。但大多數是很早之前就已經存在,一開始也沒有顯露出與俄國當局的淵源,直到俄羅斯發動侵略後才突然開始模仿克里姆林宮的談話要點。

「新聞守衛」的共同創辦人克羅維茲(Gordon Crovitz)指出,俄國人可能正在創立一些網站,藉由發送一些無害或不相關的貼文慢慢吸引一些閱聽人,然後在特定時間突然轉向宣傳或虛假訊息。

報導指出,YouTube、TikTok,以及握有臉書和Instagram 的 Meta等主要社群平台都承諾刪除《俄羅斯今日》和《衛星報》等來源的訊息。但研究人員發現,俄羅斯往往只是把這些惡名昭彰的官媒商標拿掉,換上一個商標就把含有假訊息的影像繼續在網路上散發。

歐盟官員正試圖加強防禦。今年春天,歐盟批准了一項立法,要求科技公司採取更多措施來根除假訊息。沒做到的公司可能面臨巨額罰款。

報導指出,俄羅斯有計畫地規避西方國家對其假訊息公視的各種限制。為了防杜俄國假訊息橫行,西方國家和科技巨擘不只得關掉幾家網站,還得做更多事。

「新聞守衛」的另一位聯合首席執行長布里爾(Steven Brill)指出,俄羅斯人太聰明了。

話題討論

新聞留言

更多留言
熱門話題 more >
字級
追蹤
收藏
留言
請注意
說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