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經綜合評估疫情後,社區篩檢站將8月11日起全面退場。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社區篩檢站退場並不是表示未來PCR要自費,而是近2個月因快篩試劑關係,PCR需求量能下降許多,而他也澄清社區篩檢站退場與外界所傳降級一事無關。

針對社區篩檢站退場一事, 莊人祥說,並非表示疫情要降級,而且社區篩檢站退場後,也不表示未來要做PCR就一定要自費。由於最近2個月,都是快篩陽性即認定確診,PCR需求明顯下降,因為社區篩檢站要耗費大量人力,不少縣市陸續反應是否需要持續設置?國健署與各縣市進行相關討論後,才決議明日起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

至於未來PCR費用政府是否會支付?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若是國人有醫療需要,包括入境唾液篩檢、疫調需要、有症狀經醫師評估需採檢,都還是可以做公費PCR。如果若是因出國需要證明,則不屬於醫療需求範圍內,民眾需自費,費用大約落在3000元~4000元之間,平均3500元。目前有醫療院提供池化PCR,指揮中心提供的建議的自費價格為1500元。

國健署表示,指揮中心於111年5月25日修訂病例定義,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社區篩檢站將進行暫時性轉型,8月11日起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PCR檢測回歸醫療機構處理,若未來疫情再起,將由指揮中心指示重啟或由各地方政府提出展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