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佈台灣新增9例BA.5本土個案,其中北部有2起家庭群聚案例。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指揮中心已確定BA.5在台灣社區了、尤其北部是不同感染源的BA.5病毒,即表示社區感染病毒開始蔓延了。他引美國數據指出,BA.5在流行期讓美國小朋友住院率卻沒降過,而台灣兒童頻傳MIS-C案例的警訊,且目前台灣小朋友疫苗接種覆蓋率偏低,他呼籲家長盡速帶小朋友去施打疫苗,以利防止兒童感染後引發重症。

黃軒表示,美國小朋友在BA.5病毒肆虐社區下,仍然大量的增加病例,尤其小朋友住院率,完全沒有下降過。而美國專家們指出,因為在美國因在校學生已經沒有強制帶囗罩。而小朋友的疫苗接種率,尤其是加強劑是非常低的。而在台灣, 目前已累計84例兒童MIS-C個案,黃軒表示,其中又以5歲以下兒童的MIS-C感染者超過60%。指揮中心也曾就國際案例來說明,5到12歲正好屬於MIS-C好發年齡。黃軒表示,由此可顯見小朋友沒有接種疫苗,容易有MIS-C發生的。

目前截至今年8月6日,台灣小朋友疫苗接種覆蓋率如下:

1)5-11歲兒童
第1劑疫苗戶籍人口接種率為76.1%
第2劑疫苗戶籍人口接種率為44.7%

2)12-17歲青少年
第3劑戶籍人口接種率達57.6%,社區涵蓋率達76.6%

黃軒指出,這些數據和台灣長者疫苗覆蓋率相比是偏低的!他表示,目前唯一避免小孩引發MIS-C併發重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2劑新冠肺炎疫苗,可避免掉8到9成的MIS-C!他說明,近期應也會進入MIS-C高峰期,家長要注意孩子身體健康症狀,是否有:發燒、出診、沒有尿尿、口腔黏膜變乾、哭泣無淚等危險警訊。因為這些沒有接種疫苗的小朋友,在確診後,容易引發MIS-C併發重症。

他強調,為降低疫情對台灣衝擊,除了觀察其他國家,國際疫情發展,也是要等嬰幼兒Covid-19疫苗覆蓋率到一定程度,才會進一步鬆綁邊境管制。黃軒表示,以此來說小朋友打疫苗,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避免引發MIS-C的重症,也可加速國門邊界的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