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昨晚召開會議,建議徵召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參選連江縣長。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9日)表示,政黨輪替被視為民主化的指標之一,這次李問帶領其他縣議員、鄉民代表、村長參選,這樣的決心和毅力需要被更多人看見。

就將被徵召一事,李問表示,這是民進黨創黨36年以來,第一次在金馬地區提名縣長候選人,對地方和他意義重大;李問說,兩年前,民進黨在馬祖成立全國最後一個黨部,希望帶給大家不同的服務體驗、不同的商品選擇,而現在,馬祖已經成為他的家,「這幾年來,我也有機會,學習從海洋和離島的觀點出發,從馬祖的角度看世界」。

洪申翰提及,雖然身為不分區立委,但連江縣是他的責任認養選區之一,過去兩年多,他常常和李問討論馬祖鄉親在地議題,包含中國抽砂船在馬祖海域違法抽砂破壞海洋生態、離島海洋廢棄物(海漂垃圾)爆量問題、馬祖高中校園午餐廚工薪資問題以及馬祖沒有COVID-19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等。

洪申翰直言,每每到了地方首長與民代選舉,離島一直以來都有一種被「放生」的感覺,許多人常常把離島與「國民黨」、「藍營」劃上等號,但事實是,許多離島地居民渴望地方出現新的、年輕的政治力量來翻轉長期的陋習和解決問題。2020年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在連江縣也有將近20%的得票率,這一次2022的地方選舉,加上馬祖黨部的在地耕耘,一定能夠拿到更好的成績。

李問說,接下來將會就親子友善、生態綠能、就業商機、離島外交方面提出更多有感政見,秉持「陽光馬祖、透明政府」理念,希望透過公開良性競爭,讓陽光照進馬祖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