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會晤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時強調,將一起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龔薩福則說,絕不允許任何外部行為干預聖台兩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能夠威脅我們」。

蔡總統今天偕同副總統賴清德會晤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見證「兩國簽署條約暨意向書儀式」,並以國宴款待訪團。

蔡總統致詞時說,這幾年來,兩國的交流愈來愈密切,不僅共同面對疫情挑戰,也持續拓展各領域合作。台聖兩國共同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為雙方合作開創新里程碑。

蔡總統強調,台聖兩國會一起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繼續推動經濟轉型、婦女賦權等各項計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蔡總統並特別感謝龔薩福從2001年就任以來,多次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近來,中國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龔薩福也為台灣仗義執言。

隨後致詞的龔薩福指出,總統府這棟建築及所在的晴廳,都是他很熟悉的地方。自2001年以來,他已到訪11次,在此見過包括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等人,蔡總統第一任期間,他也曾來訪。

龔薩福提到,如同台灣,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選舉很紮實、競爭非常激烈,選舉期間大家都非常興奮及緊張,總要等到開票出爐後才能知道結果。

龔薩福進一步指出,某些國家的選舉可能就沒這麼有趣,因為很容易在選前就已知道結果,他個人並不想參與這樣的選舉,相信在座的大家也不想;他強調,並非要評論他人作法,只是說明自己偏好,其他國家要如何做、是他們國家及人民的事,他不會干預,就如同他也不希望其他人干預一樣。

龔薩福認為,聖台兩國間的邦誼牢不可破,且兩國之間的邦交並非交易,邦誼是建立在恆久的原則上。

龔薩福並提到,絕不允許任何外部行為干預兩國的合作,「我們雖然是一個小國,但有大原則」,歷史也彰顯關關難過、關關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能夠威脅我們」;他強調,並非指涉特定國家,只是說明他的原則。

蔡總統在國宴上則提到,8月8日是很特別日子,不只是父親節,也是龔薩福生日,她還記得3年前的8月7日也在這裡一起為龔薩福慶生;很高興3年後的今天,龔薩福再次率團訪台,讓她有機會當面祝賀。

龔薩福則回應說,今天的餐點美味,「包括愛國的石斑魚」。(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110808